一、研究所概况

         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催化材料科学研究所(简称“催化所”)源于李赫咺先生于1978年领导创建的“催化反应与动力学研究室”,1997年更名为“新催化材料科学研究所”。上世纪80年代初期,李赫咺先生组织骨干力量,集中开展了分子筛的合成、改性及其催化性能研究,开创了“直接法合成ZSM-5沸石分子筛”,并积极支持了校办催化剂车间的建设,使相关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发明四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专利法颁布20年“十佳”专利奖等,一举奠定了南开大学在沸石分子筛及催化领域的优势地位。     

      目前,催化所共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人;拥有国家杰青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青年人才3人、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术带头人5人;拥有中国化学会会士1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人、天津市优秀教师1人;拥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1个、南开大学百青团队1个、南开大学优秀教学团队1个;与中石化、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中石化精细化学品联合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碳捕获与低碳吸附分离多孔材料产学研用联合实验室”等校企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3个。

二、研究内容及科研成果

        催化所主要致力于重要催化过程中新型催化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分子筛吸附与催化、能源催化、环境催化、光催化等多个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Science、Chem、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CS Catal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获授权专利50余项,为促进和发展催化材料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与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参与)、天津市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承担、参与并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973/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等各类国家级项目30余项,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创新型高水平人才。


      展望未来,立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催化所将继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大宗化学品的清洁生产与分离过程、传统化石资源的低碳转化、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及环境治理为导向,以服务“碳中和与碳达峰”目标的核心关键材料为核心,开展高性能吸附分离与催化材料的理论设计、结构调控及工业生产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构建碳中和技术发展的产学研全链条创新网络,助力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


三、成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