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目标:结合国家需要与市场需求,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创新体制,计划经10~15年创新和发展,探索出政府与企业协同支持的科技创新驱动体制,建立成一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材料与新能源的科技研究基地。

发展规划:为贯彻“推动能源体制革命”的国家发展战略,率先掌握能源技术的战略制高点,研究院拟以新材料为研究体系,以清洁能源利用为导向,定位于开展新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并注重服务于清洁环境和新能源的发展,推动新材料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培养新材料科技人才。

1、 科研方向规划:首先要立足于南开大学在现有材料科学的特色科研方向下,并基于南开大学理工结合的优势和相关基础,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和确立科研方向,大力开展新型碳材料与超级电容器、新能源材料与化学电源、新催化材料与能源环境催化、光电转换材料与太阳能电池、光子学材料及器件、新材料设计与计算等方向。同时,为适应国家新材料的发展战略、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及结合科学技术领域交叉融合的发展新趋势和新格局,拟设立或增设高端科研方向和特色科研方向平台。

2、人才队伍规划:为了满足培养高层次和富有创新能力人才的要求,人才队伍建设本着全球引进与校内特色方向人才队伍相结合的模式,积极引进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研究的各科研方向所需各类人才,重点引进世界级杰出科学家、领军人才与青年尖子人才。同时,结合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积极引进和培养新科研方向的骨干和学术带头人。计划在5年运行期中,人才队伍规模发展总数限定在60人左右(不含行政管理人员)。其中,各类引进人才10~15人左右,校内招聘45人左右,共组建10个左右科研团队(每个团队平均6名骨干)。博士后是科研活动的生力军。在5年运行期中,研究院拟招聘博士后50人,充实到各科研团队。

3、 平台建设规划:在现有平台基础上,积极筹划和推进材料科学平台建设,并在进一步整合科研方向和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基础上,争取建立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同时,为增进学科交叉和为材料科学持续发展提供支撑,积极参与“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建设,并通过该平台的学科交叉优势,来进一步凝练和提升材料科学与新能源的发展方向,实现相互促进与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