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所概况     

        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肇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申泮文院士领导的金属氢化物以及后续的储氢合金研究,整合南开大学无机材料与电化学的优势力量,于1980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只镍氢电池样品。预见到新能源材料及化学电源研究的重要性,19922月经国家教委(现教育部)批准成立了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

申泮文院士(1916-2017)


    

        历届所领导:

                首    任:张允什(所长)和宋德瑛(副所长)  1992-1998

                第二任:袁华堂(所长)和高学平(副所长)  1998-2004

                第三任:高学平(所长)和杨化滨(副所长)  2004-2014

                第四任:周    (所长)    2014-2021

                现    任:李国然(所长)    2021-

 

研究所成立后在张允什、宋德瑛、汪根时、周作祥、阎杰和袁华堂等教授们的领导下连续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十一·期间的储氢材料与镍氢电池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开发项目,逐渐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新能源材料和高效化学电源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中心以及人才培养基地。

中科院物理所陈立泉研究员1998年被聘为研究所兼职教授,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吴锋教授2001年被聘为研究所天津市特聘教授,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所毕业生陈军教授2002年从海外回所里工作,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近十年来研究所继续承担了国家973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和天津市科委等研究项目20余项,并与国内外企业开展合作研究。

近十年来承担的科技部项目:

1) 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固态锂硫电池(2020-2024

2) 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基于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的重要能源转化过程电催化剂的设计与创新(2020-2024

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高比能动力电池的关键技术和相关基础科学问题研究(2016-2020)

4)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开发与产业化技术攻关(2016-2020)

5)  973计划:光充电二次电池 (2015-2019)

6)  973计划:非传统二次电池体系 (2009-2013)

7)  863计划:高比能锂/硫动力电池 (2011-2014)



二、研究内容

        近年来,面向国家新能源发展的战略需求,研究所的研究范围涵盖各种新能源材料及其在能量储存与转化体系中的应用,包括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超级电容器和太阳能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等,并引入计算材料学、材料基因工程、机器学习等新的研究理念,充分体现材料学科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特色。


三、荣誉与奖励

      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和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3次。


四、成员介绍

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教授7(博士生导师6)、副教授6名和讲师2名。含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特聘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