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南开大学材料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67月,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优势,服务材料及相关学科教学,支撑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心拥有原子层沉积系统、红外光谱仪等教学仪器设备400余件/套,固定资产总值逾千万。现有实验教师30余人,实验技术人员7人。

中心面向材料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开设《材料科学基础实验》和《材料综合实验》等课程,同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材料科学通识实验课程。所有课程实施一体化统筹规划管理,按照“基础实验-综合实验-研究性实验-工程实验”多层次开设实验,形成从基础操作、综合技能、创新设计到工程实践的全链条实验教学体系。中心积极推进课程的信息化建设,将实物实验与仿真实验相结合,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模式。另外,中心也大力支持教师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目前已累计转化超过20项。与此同时,中心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各类开放创新课题,为本科生开展科研创新训练提供平台。

中心秉承“服务学生,开放共享,以本为本”的宗旨,不断改善实验教学环境,持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致力于全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设计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材料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获得荣誉与奖励:

南开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

南开大学实验教学技术成果奖二等奖(2020

南开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成果奖三等奖(2020

校级技术安全优秀实验室(331332221


中心主任:

沈铸睿   shenzhurui@nankai.edu.cn

中心副主任:

陈睿   mse-chenr@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