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青春力量,传承五四精神—南开大学材料学院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党支部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343

为了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征程上深入推进高校间党建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培育青年家国情怀和政治素养,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清华大学22级材硕党支部12名学生代表来到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党建交流共建中促进党史理论学习和学科交流。南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刚、团委书记杨晓颖、团干部董悦、张倩出席活动。

座谈会开始前,李刚对清华大学的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李刚围绕党的青年工作要求,鼓励青年牢记使命、苦练本领。李刚提到:作为材料人,应该下足“干”和“练”的功夫提升专业素养,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推动科学研究,用好“调”和“研”的方法了解国家发展战略和建设成效,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国青马班学员鲁征宇分享在青马班的学习心得,他提到,在青马班的学习让他受益匪浅,通过理论学习、基层调研,他在知行合一中立志成为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

在研讨会上,首先以五四运动作为切入点,通过共同回顾那段峥嵘岁月,同学们在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中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在党史学习中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所处的现实坐标,也加深了对自己未来发展道路的思考,清华大学4名学生代表介绍2023年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更加让同学们感受到青年的时代责任,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迎难而上、挺身而出。

南开大学学生代表赵燚越介绍了南开先贤杨石先的事迹,感悟杨石先先生矢志用科学和技术救国的伟大精神。

最后,杨晓颖作总结发言,她说,南开大学和清华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危难时期两校学生挺身而出,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做出突出贡献,未来也将肩负历史使命、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会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学生在南开大学学生代表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了解电池制造等领域的先进研究成果。

最后一站来到了南开大学中心馆,在这个南开大学最大也是藏书最丰富的图书馆中,进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行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场的同学们无不触动,在图书馆讲解员的介绍下,清华大学的同学们了解了周恩来与南开大学的渊源和对于母校的深厚情谊。作为南开最杰出的校友,他的崇高精神深深浸润在南开的育人实践中,引领和感召着一代代后来人秉承初心、坚韧求索、奋发图强、矢志报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五四运动虽已成为历史的记忆,但五四精神的烈火仍在一代代青年中燃烧着、喷涌着。通过这次交流共建活动,两校青年将更加坚定勇敢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信念,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出一首壮丽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