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导师有约”聚焦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256

“导师有约”活动


5月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发扬自然科学风清气正、创新攻坚的科研精神,由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顺利开展。活动邀请到学院副院长李国然教授围绕“恪守学术道德,建设优良学风”主题,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杨晓颖主持,近四十名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讨论。


李国然教授首先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研究生做研究要界定研究范围、明确研究目标、培养研究敏感度、善用学术资源,遇到困难应坚持不懈,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引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主题——“恪守学术道德,建设优良学风”的主题。

李国然教授强调: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者,不仅要提升专业能力,更要守卫道德底线。李国然教授援引了权威学术机构对学术道德关键问题的具体定义,并列举了一系列学术不端的事例,告诫同学们要坚守道德底线,做到诚实和公正,激励同学们要培养质疑、合作和开放精神,扣好学术的第一颗纽扣,从每一个小的细节做起。

李国然教授的分享让同学们感受颇深,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同学们在实际学术活动中会自觉遵守学术规范,不闯学术“红灯”,用笃信踏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同时还勉励同学们科学研究任重而道远,在过程中要坚持不懈,最煎熬的时刻或许就是水到渠成之时。

据悉,材料学院还将继续开展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狠抓学术诚信,建设优良学风。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在求学之路上更应深刻领悟学术诚信内涵,正确认识学术诚信对砥砺品格、升华人格的重要意义,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学术品行和个人修养,营造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赓续南开优良学术传统,为学术创新和学术繁荣贡献青春力量!



文案:赵燚越

排版:赵燚越

图片:赵燚越

审校:杨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