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第十七届“特色宿舍”及第六届“文明宿舍” 评选通知

发布者:董悦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288

各位同学

        为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相关要求,挖掘优秀宿舍典型,强化宿舍文化育人效果,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党委学生工作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第十七“特色宿舍”及南开大学第“文明宿舍”申报及评选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特色宿舍”类型及评选条件

1.“学习型宿舍”

本科生二年级及以上可参评,要求六人间宿舍有五人及以上、五人间宿舍有四人及以上、四人间宿舍有三人及以上、三人间二人间宿舍有二人以上,在上一学年度达到以下其中一项:

1)获校级专项奖学金及以上的学业奖励,且宿舍所有成员A、B、C类课程没有挂科;

2)获得市级及以上科技竞赛奖励或单科竞赛奖励;

3)取得经鉴定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科技、社科成果;

4)撰写的学术论文在大学学报或省市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

5)获得校百项工程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2.“读研型宿舍”

  在本、硕毕业生宿舍中评选。要求宿舍成员毕业后均将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包括出国留学、保送读研、考研录取。

3.“党员宿舍”

  在本科生宿舍中评选。要求宿舍成员在学期间成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4.“实践型宿舍”

  在本、硕、博宿舍中评选。宿舍成员均能够达到以下其中一项:

1)积极参加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实习成果丰富,为实习单位带来明显效益;

2)实习作品优秀,在各类报刊杂志公开发表;

3)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社团的学生工作,表现优异;

4)积极参加社会、学校的志愿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

5.“卫生标兵宿舍”

  在本、硕、博宿舍中评选。要求参评宿舍在学年内卫生检查中,检查结果均为优秀。

6.“研究生科研型宿舍”

  在硕、博研究生二年级及以上宿舍中评选。要求宿舍成员在上一学年度均获得校级公能奖学金二等及以上奖励;宿舍成员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科研论文具有一定的影响因子,论文篇数较多;学术科研其他成果显著等。

7.“自定义类型特色宿舍”

  暂不定具体条件,符合“学业优异、品行高尚、团结友爱、环境整洁”总体要求,宿舍每位成员都能够给其他同学留下值得借鉴的经验,有一定特色的宿舍均可申报,申报时可自行命名该自定义类型宿舍的具体名称。

 

“文明宿舍”评选条件

  各推荐不超过本院本、硕、博学生宿舍总数10%参评,宿舍全体成员须符合以下要求

1)思想积极要求进步,政治立场坚定;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无受处分记录,无违反《南开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行为;

3)学年内宿舍卫生检查成绩无不合格记录;

4)学年内体质测试成绩无不合格者;

5)宿舍学习氛围浓厚,学年内,宿舍成员学分绩(ABC类课程)均在班级前50%,且无不及格科目;

6)申报宿舍需至少同时满足两种及以上类型“特色宿舍”的申报要求。

三、申报办法:

  申报宿舍需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并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申报表格可联系各学院领取或登录“南开大学学生生活指导中心官网(“下载专区”分栏里)获取

网址:https://xgb.nankai.edu.cn/Shenghuo/Download/index.html

1.纸质版材料:

申报宿舍需根据本宿舍实际情况、按照报名表模板的格式进行填写(保证格式、字体等不变),填好后将报名表打印,连同奖励证明复印件提交至学院,请在4月11日(星期二)工作时间上交到112办公室

2.电子版材料:

  申报宿舍需根据本宿舍实际情况提交以下材料:

1本宿舍成员集体照(背景为宿舍房间门口,照片内需显示宿舍房间门牌)

2报名表电子版

3)宿舍成员单人照备注姓名)、个人奖励证明电子版(备注姓名,已有纸质版不需要重复提交)

  各参评宿舍以宿舍为单位,文件命名为“第十七届特色宿舍/第六届文明宿舍+校区+宿舍号”(例:第十七届特色宿舍津南学1A-111),打包提交至学院负责老师。

请报名的同学4月11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到邮箱dongyue@nankai.edu.cn

若同宿舍内有不同学院的同学,学生个人材料需本学院审核盖章,最后将相关材料(含纸质版、电子版)提交至宿舍长所在学院即可。

四、奖励办法:

 1.所有获奖宿舍成员均获得奖励证书。

 2.所有获奖宿舍成员均获得纪念杯,杯子上面有获奖名称、宿舍号、学院、专业及年级、宿舍成员姓名及合影、个人头像、个人宿舍内昵称等内容。

 3.获奖宿舍成员的合影及主要事迹将制成彩色喷绘板悬挂在宿舍周围,作为永久的纪念加以保留。

 4.获评的“文明宿舍”将额外获得精美校园文化礼品。


附件:

【材料】第十七届“特色宿舍”及第六届“文明宿舍”评选通知.doc

特色宿舍申请表.docx

文明宿舍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