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同研两会精神,共树科研报国理想” 材料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赴清华大学开展交流共建活动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27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对“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更高要求下,南开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催化所党支部34名党员走进清华大学,与清华大学22级材硕党支部成员开展交流共建活动,在同学同研中全方位完善“大思政”格局建设,在科技创新交流中立体化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布局。

党建共建凝初心。在座谈会上,党员们共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分别赴南开大学和清华大学考察的短片,体会总书记对于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和新时代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研工组长李千致辞,对南开大学材料学院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南开大学博士生催化所党支部书记李卓进行党建经验分享,李卓提到,作为南开人,我们始终不忘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先进理论培根铸魂、强基固本,用科技创新服务祖国、报效国家;南开大学“南开十杰”获得者陈蕾与与会成员交流科研心得,对于在科研路上踽踽前行的同学,她说道“对于科研,要有与时俱进、化危为机的胆识和魄力”,与会同学表示收获颇丰。

随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硕22级党支部书记高明朗进行党建经验分享,高明朗提到,支部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青年心怀“国之大者”,通过科研攻关,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南开大学党员代表王硕、王磊与清华大学党员代表陈雅薇从不同角度热议两会观点。

南开大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杨晓颖作总结发言,她说,南开大学材料学院始终坚持深化党建引领下的人才培养机制,夯实培养一流人才之基,鼓励支部成员在学习和科研中坚持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最后,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回荡在会场,宣示作为材料人的坚定信念和庄严承诺。

科技攻关强信心。座谈会结束后,支部成员走进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实验室,作为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的科研设备和成果转化的实际成效,通过参观新型大型仪器、了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推动开放合作、加强学科交流共建的过程中深刻领略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的丰富内涵。

以史为鉴明决心。清华之行的最后一站,支部成员来到了清华大学校史馆,在西南联大展厅,大家不约而同地驻足,回顾那段峥嵘岁月,回望学校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的历史,深刻感受南开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优良爱国传统和光荣革命精神。党支部成员赵燚越说:“以史为鉴,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明白今天我们肩负的责任,激励我们为国家、民族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此次交流共建活动是对党的二十大和两会专题理论学习的升华,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中,南开材料人还将继续贯彻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时代内涵,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