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向未来”材料学院赴中国海油开展校企共建活动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277

图片

通讯员:赵周亦婷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青年挺膺担当、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在“向海向未来”中发扬踔厉奋发、开拓创新精神,3月10日,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走进中海油,在爱国主义教育中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爱国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中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此次共建活动围绕党建、就业、科普三个主题开展,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海油田科技文化中心主任、陈列馆馆长张喆,秦皇岛32-6/渤中作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显英,人力资源部招聘与配置资深专务王伟,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刚,团委书记杨晓颖出席,南开大学能源材料硕士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参加。


  一、党建引领,思政学习热起来

“这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访学活动!”在参观中国海洋石油工业陈列馆的过程中,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吴珂凤感叹道。作为宣传石油精神、海油精神的重要阵地,这个陈列馆成为本次参加访学的南开材料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普及教育的重要课堂。陈列馆里介绍的不仅是中国海油的发展历程,更是一代代海油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的生动呈现,也让同学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升华认知、激荡情怀。

参观完毕后,学生党支部代表赵燚越作党建工作经验分享,并与正在海上作业的中央企业示范党支部书记孙昊进行视频连线,就党建工作进行交流。

碧海丹心、能源报国。南开材料学子通过这场“大思政课”,不断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未来还将继续心怀“国之大者”,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图片


二、校企共建,就业服务实起来

为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关系走深走实,建立深化供需对接的就业育人长效合作机制,学院与中国海油人力资源部门进行访企拓岗就业洽谈。洽谈过程中,李刚作校情院情介绍,讲述了南开材料学科的双一流优势与发展历程。杨晓颖作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并介绍了学院全方位就业支持体系。应届毕业生代表鲁征宇分享求职心得,表示身边很多同学都向往投身到国家重点战略领域贡献南开智慧。王伟就集团招聘信息发布、岗位适配度等问题回应毕业生关切。南开大学2001届校友张喆表示,欢迎母校师生做客中国海油,未来将进一步发挥校友职能,架起母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充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也为中央企业招揽高素质人才拓宽渠道。

图片


三、科普学习,科教兴国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陈列馆科技科普厅,馆内丰富的自然和海洋人文资源让同学们在沉浸式参与海洋科普教育中,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从学科角度出发,丰富亲海、识海、护海意识内涵。不断实现能源技术创新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法宝,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材料学子将继续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持续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据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青年工作要求,将国家人才需要和青年发展实际相结合,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亲身感受国家经济蓬勃发展的壮丽景象,助力青年成长成才,引导青年用知识服务创新、用创新助力发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