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代代传承,材料学子服务乡村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267

         (通讯员:马思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学子树立扎根基层的人生志向在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津南区八里台镇北中塘村开展校村共建志愿实践活动。津南区八里台镇北中塘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廉海鹏及党员群众代表与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杨晓颖、先进功能材料硕士生党支部成员参加活动

一、创文创卫——村庄卫生清整志愿服务

为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城的号召,活动开始,党支部志愿者和村民们一同开展村庄卫生清整志愿服务,协力乡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纷纷拿着扫把清扫村庄街道及村委会院内的落叶、烟头、纸屑等垃圾,为村庄的环境卫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卫生整治的同时,党支部志愿者们还面向村民宣传了了清洁环保、绿色生活的知识呼吁村民爱护村庄环境卫生,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二、科技下乡——科普讲座惠及乡村百姓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北中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支部志愿者们充分结合材料学科专业知识,运用试验设备深入浅出地为北中塘村党员群众进行一场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科普讲座,耐心解答每一位村民的提问,科普活动极大激发了村民们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了村民的科学素养

三、乡村振兴——西红柿产业园助农兴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党支部师生前往北中塘村西红柿大棚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走进大棚,一股清香果蔬味扑鼻而来,一串串西红柿青红相间,十分诱人。首先,种植户向师生详细讲解了西红柿品种选育、种植栽培、灌溉施肥、成熟周期、产量收益等情况,随后大家纷纷走入田埂,拿起农具,亲身体验种植采摘流程,共同分享丰收喜悦,感受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本次参观采摘活动是探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开创了五育并举的“三全育人”新局面。

四、支部共建——党建经验交流传经送宝

活动最后,党支部师生和北中塘村负责同志在村党员工作室召开党建经验交流会会议伊始,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前进初心;随后,南开大学先进功能材料硕士生党支部书记任佳佳作党建经验分享;学生代表分享活动心得,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而且激励自身牢记党员使命,争做“有为”的青年党员。在北中塘村挂职锻炼的津南区选调生、南开大学校友姜宇彤向同学们介绍北中塘村整体情况并作基层工作经历分享,勉励同学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杨晓颖表示,南开大学将充分发挥人才、科研、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优势,与北中塘村的发展实际相结合,村校共同打造科技文化合作样板,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智慧力量。最后,廉海鹏在总结发言中号召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一线,高校理论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基层实践成果,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和人才培育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此次走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同学们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员的优秀品格,让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弘扬雷锋精神中铸就新时代青年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