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材料学院召开研究生党支书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118

2月20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召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会上,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杨晓颖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全方位、立体化教育引导,为后疫情时代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校园生活秩序重建、提高校园生活质量这一重要课题,做出新学期工作部署。学院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会并踊跃发言,集体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一、党建引领,在实践中筑牢思想根基。会上,杨晓颖认真摸底学生党员思想动态,调研当下青年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形式。她鼓励各支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走出校园,通过实地考察,感受津门文化的历史坐标和当代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同时,鼓励各支部在实践中探索“沉浸式”党建新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加强学生党员思想建设,在一场场走实、走深、走心的实践中坚定担当责任,把党的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二、文化赋能,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基础上,发挥一站式学生成长社区的功能,通过学生骨干力量,及时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态。在疫情形势好转的情况下,通过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素质拓展活动,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户外,在弘扬革命文化、培育家国情怀的同时,提升学生参与户外活动的积极性,锻炼健康体魄。

三、就业导向,推进高质量就业服务机制。当前正是春季招聘关键时期,学院鼓励党支部组织毕业生党员开展企业参观、校友寻访、求职训练营等活动,提升求职竞争力。同时,学院也在积极努力为毕业生提供一系列帮扶举措,帮助学生了解就业政策与形势,做好生涯指导;建立校企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拓宽就业渠道;精准对接毕业生个人成长发展需求,构建立体多维的就业服务机制。 

据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在“大思政”和“三全育人”格局中,分段推进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建统领,紧密围绕中心大局,牢牢把握功能定位,切实发挥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活力和育人成效,通过举办理论培训班、联席交流会、社会实践等形式,继续深入推进“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练好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两项治学办校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