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材料学院学子获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金奖

发布者:董悦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733

12月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由材料学院学子组成的“智在迁锂”团队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金奖(第一名),展现出积极创新、大胆实践的良好精神面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两支团队获得全国银奖,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5支团队获得全国铜奖。

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由LG新能源与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联合主办,致力于推动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本届比赛共吸引全国61所高校的160支团队申报,历经9个月的初赛、复赛和总决赛,赛事圆满成功。在院团委的支持下,2022年我院刘胜老师组织“智在迁锂”团队参赛,团队成员包括博士生王慧敏、肖振雪,硕士生王宇旸、柳雪、王雅琪、周立坤。针对金属锂负极锂的非均匀沉积、界面稳定性差的关键问题,项目团队发展了一种基于特性吸附作用机制的全氟电解液添加剂,通过调控锂电极界面双电层结构,实现了金属锂的均匀致密沉积,良好的效果在全电池中得到验证,为锂金属电池的稳定性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研究成果近期已获得专利授权,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发展电动汽车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战略。动力电池技术的不断创新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驱动力,而关键材料则是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学院将继续鼓励学生通过科研比赛、学术论坛、对外交流等形式,提高科研综合素质,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