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蓝盾优秀本科生论文奖学金”评审办法

发布者:董悦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392


南开大学化学系校友、蓝盾集团创始人吕滋立、罗淑红夫妇捐资1500万元支持南开大学发展建设,设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蓝盾优秀本科生论文奖学金”下文称本奖学金)。为使本奖学金的管理、运营、使用更加规范、安全、高效、可持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蓝盾优秀本科生论文奖学金”实施方案如下:

     一、基金设立背景

目前,南开大学积极鼓励本科生在学期间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培养良好科研思维,锻炼扎实的实验操作水平,提升学术论文阅读、写作能力,全面提升科研水平素养。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鼓励学院更多本科生投入科研训练,培养创新能力,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二、基金设立及资助办法 

本奖学金用于奖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表优秀学术论文的在学本科生,原则上每年资助  2  位学生,每人资助  2  万元人民币。本奖学金原则上可与其他奖助学金项目兼得。

     三、评选条件 

申请本奖学金的学生应符合以下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 

3.在思想政治、专业学习、科技创新、文艺体育、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 

4.在本科期间作为主要作者、以南开大学为署名单位发表科研或教学论文;

5.身体素质、健康状况良好,已经通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合格;

     四、选拔程序 

1.学院下发通知后,学生本人向学院团委提交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2.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对申请人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初评;

3.组织符合条件的申请学生进行汇报,由“蓝盾优秀本科生论文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进行终审,并通过综合商议确定评审结果;

4.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公示并发布最终评审结果;

5.评审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学生对评审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提出申诉,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 3个工作日内征求各方面意见,综合审查后做出处理意见,并通知学生本人。 

     五、评选细则

个人科研成果总成绩由申请人提交科研或教学论文的分项成绩加和而成。每个申请人应提交其在评奖周期内发表的科研或教学论文作为参考依据。
     1.论文计分规则:

顶刊

800

一区

500

二区权威

400

二区

300

三区权威

300

三区

200

四区权威

250

四区

150

未收录

100

        

        注:学院认可的顶级学术期刊,以学院最近发布的目录为准。

2.科研成果必须以南开大学为境内第一署名单位,不考虑南开大学为境内非第一署名单位的成果。原则上,第一署名单位中的二级单位应为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或南开大学国家新材料研究院;当第一署名单位中的二级单位为南开大学其它单位时,计算分值除以k(k为成果单位列表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或国家新材料研究院的排名);不考虑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或南开大学国家新材料研究院为非署名单位的成果。

3.申请人为科研成果第一作者时,若指导教师名字排在学生前面,可以不计指导教师排名,但计分按85%折算。第二及以后作者的科研成果,分值折算方法为:成果基础分值除以2m(m为申请人作者排名);且非第一作者的顶级学术期刊基础分值也要按30×(影响因子+1)进行核算。

4.有共同作者的成果,计分按上述计算结果的1/n分配(n为同层次共同作者人数)。同一科研成果可由共同作者中的多人使用申报。学生非第一作者但为通讯作者的论文不能被用作奖学金的申报。

5.上一学年度申报后至本学年度奖学金申请截止日之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均可使用。论文类成果的有效性以在线发表为准需提供论文首页和标注页作为证明材料

6.申请和选拔过程中弄虚作假者、出现抄袭、剽窃、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者、违反学校和学院其他规定者将取消其奖学金申请和资助资格。

     六、其他说明

“蓝盾优秀本科生论文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由捐赠人(或指定代表)、学院、教育基金会三方共同组成,学院评审阶段由学院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人进行审核把关,并通过综合商议确定评审结果。

本实施方案最终解释权由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所有。

七、报名方法

请有意报名的同学填写附件1:“蓝盾优秀本科生论文奖学金”申请表,并将附件1与杂志首页、论文全文pdf文件在11月17日晚6点前发送到邮箱dongyue@nankai.edu.cn,如报名人数超过2人,学院将于本周五(11月18日)召开院级考评会,参与填报同学可提前准备展示ppt。
     

“蓝盾优秀本科生论文奖学金”申请表.docx


 联系人:董悦   联系方式:022-8535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