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优秀项目申报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董悦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22

各位同学

蓝盾创新创业项目激励计划由南开大学化学系校友、蓝盾集团创始人吕滋立、罗淑红夫妇捐资设立,用于鼓励南开大学师生的创新创业发展,扶持成长性强、可培育性高的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转化,稳步扩大创新型企业的创投基金,真正让南开学子激发创新创业潜能与热情,在校园内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现开展2022年度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申报推荐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请项目应为南开大学第四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获奖项目,团队负责人为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三年内的校友。已获得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不再推荐入选;

2.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创新性较强的科技项目;

3.创新创业产品有较大的市场容量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有较好的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社会有卓越贡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科技创新项目应具备一定的成熟性,以研发阶段项目为主,要求项目具有落地转化能力。

二、推荐流程

1.宣传动员。各学院面向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发布申报通知,确保符合条件的团队知晓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有关情况并动员团队积极申报。

2.学院推荐。请有意报名的同学在1031日下午5点前将材料发送到邮箱dongyue@nankai.edu.cn

3.举办展览。由评审小组据申报材料选拔30个项目入围,入围创新创业成果展的项目团队按照展板模板提供设计内容,包含团队成员、商业计划、运行模式、创新成果等,参加创新创业成果展(预期展览两周)。

4.评审大会。从入围项目中通过路演评选出10个优秀项目参加创新创业成果评审大会,每个项目5分钟路演,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会上,各项目争夺前三名,由评委进行路演打分,第一、二、三名分别获“蓝盾创新创业金奖”、“蓝盾创新创业银奖”、“蓝盾创新创业铜奖”,奖励标准分别为10万元、8万元、5万元,其余优秀项目奖励1万元。

三、推荐标准(仅供参考)

创新意义

1.具有原始创新或技术突破,取得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创新成果(专利、创新奖励、行业认可等)。

2.在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管理运营、市场营销、工艺流程、应用场景等方面取得突破和创新。

3.对于赋能传统产业、解决社会问题,助力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积极意义。

团队情况

1.团队成员的教育、实践、工作背景、创新能力、价值观念、分工协作和能力互补情况。

2.团队的组织构架、人员配置以及激励制度合理性情况。

3.创业顾问、投资人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等外部资源的使用以及与项目关系的情况。

商业价值

1.商业模式设计完整、可行,具有较好的盈利潜力。

2.对行业、市场、技术等方面有详实调研,并形成可靠的一手材料,强调实地调查和实践检验。

3.项目目标市场容量及市场前景,发展战略和规模扩张策略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以及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合理性。

社会引领

1.在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结合,体现团队成员所学专业知识技能在项目和相关创新创业活动中的转化与应用情况。

2.项目成长对团队成员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锻炼和提升作用。

3.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的数量和质量,或其他社会价值。

四、申请材料

1.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申报表;

2.创业项目除申报表外,要求另外提交商业计划书。

五、其他说明

1.本计划为长期项目,每年第四季度开展评选,申请项目原则上为当年南开大学“校长杯”获奖项目,请有意向申请的项目团队积极关注相关通知。

2.入选本计划的项目,将受邀参加南开大学青年创新创业实践空间入驻路演,通过路演成功入驻后,继续获得创业导师、政策支持、资金资助等支持,助力项目进一步成长与发展。

 

附件: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申报表

  【发学生】关于推荐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蓝盾创新创业精品项目激励计划的通知.docx

 

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

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处

202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