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董悦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376

位同学

因近期部分省市高校接连发生宿舍火情,学校决定以学生宿舍楼为重点,立即组织开展督导检查、自查自纠,落实各单位安全管理责任。现就加强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具体要求如下:

1.宿舍楼坚决禁止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充电、携电动自行车电池入户充电、引飞线至室外充电等行为。

2.宿舍楼道门厅、盥洗室、卫生间、阳台(含空调室外机露台)等区域严禁堆放杂物,包括但不限于纸箱、纸张、塑料瓶等;对于部分阳台内悬挂空调室外机的宿舍,晾晒衣物时需远离机器,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3.宿舍楼内严禁使用违规电器、乱拉电线、私接电源和更改电源线路等行为。学生发现绝缘层损坏的电线、开关、插座需及时报修(022-85358535),由学校专业人员负责检修;严禁同一电源插座负载过高;严禁使用劣质充电宝、充电宝过度充电的行为使用的充电宝应具备过充、过放、过压、过流、温度、短路保护等功能,在充电过程中不得将充电宝放置在易燃物品上长时间无人看管。

4.宿舍电器使用完毕后应立即关掉电源,离开宿舍时切断所有电源,做到“人走断电”。如发现电器出现有冒烟、火花、有焦糊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5.宿舍楼内严禁使用明火或可能产生明火的行为,如严禁使用蜡烛、打火机、酒精炉等可燃器具;严禁在宿舍内焚烧纸张、点燃蚊香等;严禁在宿舍楼内吸烟;严禁在宿舍楼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学生宿舍楼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不能松懈。即日起,请各学院(中心、所)就以上相关要求加强各自宿舍安全管理,立查立纠,建立相关台账记录。我中心将组织宿舍物业工作人员立即对各宿舍楼开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各宿舍楼房间和公共区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督查各学院同学配合学校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按要求整改共同创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住宿环境。

特此通知。

 

学生生活指导中心

2022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