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暗物质直接探测”科学讲座

发布者:张海霞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447

为进一步丰富本科生的学习生活,拓宽科学视野,材料学院特邀物理学院喻纯旭教授为本科生开展题为“暗物质直接探测”的科学讲座。该讲座为“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科学系列讲座第一讲,后续学院还将邀请多位校内/外教师为本科生开展科学讲座。

讲座伊始,喻教授抛出几个科学问题,暗物质究竟是什么?它是不发光的普通物质?还是中微子?为什么说弄清暗物质的本质会导致物理学的革命?如何探测暗物质粒子呢?这几个问题的抛出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和兴趣。随后,喻教授向大家介绍南开大学开展高能物理实验的历史,以及解释为什么高能物理能够影响人类生活并促使人类文明进步。讲座最后,喻教授对中国深地实验室以及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进行了简单介绍。

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扩大了知识面,也激发了大家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并表示非常期待后续的科学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