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开先进功能材料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曹建胜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499

        2022921日,南开先进功能材料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日本化学会联合主办,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来自中国和日本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并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云端学术盛宴。会议得到了111引智基地的支持。



此次研讨会以无机功能材料的创制与应用为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词。日本东京大学Mitsuhiko Shionoya教授、北京大学郭雪峰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Kentaro Tanaka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海波教授、日本东京理科大学Shin Aoki教授、东华大学易涛教授做客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研讨会以两部分内容展开。第一部分由东华大学易涛教授主持,Mitsuhiko Shionoya、郭雪峰和Kentaro Tanaka三位教授分别围绕超分子化学、单分子科学和液晶材料中的分子捕获作了全面详细的讲解。郭雪峰教授强调,单分子科学在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要着力构建性能优异、构效关系明确的分子化合物体系,实现分子水平上的性质可控可调。接着,在材料学院李伟教授的主持下,杨海波、Shin Aoki和易涛教授为大家带来第二部分报告,聚焦于机械联锁树状聚合物、环金属铱化合物等材料的功能和应用性研究,各位专家学者和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在研讨会结束后,同学们都认为受益匪浅,部分参会学生表示,这次研讨会使他们对先进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从专家教授们的报告中获得了对自己课题的启发。

据悉,此次会议是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第3次先进功能材料研讨会,是学院大力推进科研与国际化接轨的有效尝试,为材料双一流学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