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材料科学机遇与挑战》大师讲坛

发布者:王菲发布时间:2022-03-05浏览次数:253

    (通讯员 栾朝辉 王菲)此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材料科学机遇与挑战》大师讲坛邀请到了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材料科学领域研究的李永舫教授和陈学思教授,分别于226日和35日就新材料研究最新进展做精彩报告,材料学院相关研究领域师生参加了线上讲座。

    李永舫院士《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为题双碳目标出发,详细介绍了太阳能的特点、应用以及近期热门的新型太阳能电池,随后引出了本次报告的重点——有机太阳能电池。院士详细阐述了高效光伏材料的基本性质和设计策略并依次介绍了富勒烯衍生物受体及相关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窄带隙n-型有机半导体受体光伏材料n-型共轭聚合物受体和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等研究

    陈学思院士做了题为生物讲解和医用高分子材料的报告首先为材料学院的师生们介绍了聚乳ε-己内酯产业化及其应用开发的相关情况,系统讲解了聚乳酸可吸收医用高分子材料与器件的制备开发及各类应用并具体介绍了聚氨基酸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和在肿瘤治疗领域的应用


专家简介:

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任《高分子通报》主编、《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中国化学会监事,主要从事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900多篇,国内外学术会议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130多次。

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生物高分子研究组组长。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入选国际生物材料与工程联合会会士。担任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