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六周年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

发布者:王菲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800

(通讯员 徐加良 纪欣宜 王菲 武光军2021年1111-27日,庆祝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六周年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四川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十余位专家,围绕材料学科建设以及材料领域最新进展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论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近百名学院师生共同参会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学院领导致欢迎辞,并强调了未来各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对于南开大学材料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随后介绍了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学科的建设情况,汇报了自建院至今材料学院所获得的主要成果。

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伟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郑士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华民教授、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周教授、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侯华教授等五位专家,先后就材料一流学科建设成效与学科交叉融合做了重要经验分享。

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姜勇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建新教授、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铁军教授、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秦高梧教授、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安练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俊彪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立东教授、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正明教授、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处处长戴庆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熊宇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樊江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发洲教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陈学元研究员、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许维教授,围绕复合材料、能源存储与转化等研究方向最新进展做了专题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金山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明亮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庞思平教授等三位专家,分别就材料学科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思路。

本次系列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对前沿科研成果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且为各兄弟院校材料学科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为下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未来,南开大学材料学科和材料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四个面向”为目标,将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提升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企业、区域乃至国家创新的重要“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