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天津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学工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696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根据《关于开展天津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提示》相关要求,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发布如下:

2021年,天津团市委在全市遴选4个区(滨海新区、西青区、北辰区、宝坻区)重点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区最少提供岗位50个。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主要包含以下七类实践活动。

1.政务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参加实践。

3.公益服务。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社区服务。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其中,请相关区面向实施社区青春行动的每个社区安排不少于10名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5.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6.文化宣传。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7.网络云实践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本次活动记入公能实践学分中社会实践模块的学分认定,有意报名且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小程序(附件2)要求在630日前完成网上报名,等待后续选拔通知,按期接受相关培训。同时,同学们也可以关注系统中其他省市的“返家乡”实践活动岗位并积极参与。

各位同学如成功参与天津市“返家乡”实践,辛苦在810日前附件3信息发送班级团支书处,如无也请各团支部回复零报告。

 

附件:附件1 天津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年度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docx

      附件2 报名流程.docx

      附件3 参与天津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信息.docx



202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