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材料学者话成材

2021年南开大学科技周活动之材料专场举办

发布者:科研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860

524日上午,天津市第35届科技周重点活动暨2021年南开大学科技周活动之材料科学专场在津南校区举办。本次活动围绕复合材料的研究和应用,邀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耿林教授和天津大学赵乃勤教授做精彩的报告和研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和相关研究领域师生参加了讲座。

耿林教授以“钛基复合材料的组织设计”为题,详细介绍了钛基复合材料的优异性能,及其在航天领域的重要应用。赵乃勤教授以“金属基复合材料——碳纳米增强体构型与原位合成”为题系统介绍了碳纳米复合材料的原位制备与应用。报告中还讲述了相关研究团队的建设奋斗历程,并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寄语与大家共勉,要坚定科研信心,坚持创新理念,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本次活动得到了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的大力支持。


 

报告专家简介:

耿林,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和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微观组织、力学性能、成形加工和工程化应用研究,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400余篇。

    赵乃勤,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主要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碳纳米材料研究。主持了国家863高技术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天津市新材料重大专项等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论文他引8600余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研究成果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指导的博士生1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