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优秀学生参与2021年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选拔赛的工作通知

发布者:学工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812


各位同学:

根据津教学生函〔2021〕27号《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举办2021年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选拔赛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校推荐优秀学生参与2021年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选拔赛的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活动简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宣传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教育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来之不易,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学生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决定在全市高等学校开展“资助育人放飞青春梦想 携手奋进献礼建党百年”2021年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选拔赛

二、报名条件

本次大赛可以学生个人参加,也可由2-3名学生组队参加。

参赛学生或学生团队成员均需满足以下条件:

1.天津市普通高校全日制在籍在校学生;

2.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在校期间表现优秀,顽强拼搏、自立自强、奋发成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无违法违纪行为;

4.在学期间曾受到国家奖助学金及其他各项政策资助

5.对于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及本校的资助体系有一定了解;宣传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流畅,有感召力、亲和力。

、报名方式

学校最终将推荐1名(队)同学参与市级推荐赛,请报名同学填写附件1-2021年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选拔赛报名表》,在5月417:00前将电子版文件反馈至邮箱dongyue@nankai.edu.cn,学校将在5月7日组织评审,推荐学生参与市级比赛。

 

 

附件1-【某学院】2021年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选拔赛报名表.docx



附件2-《2021年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选拔赛赛制说明》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30日

附件2:

2021年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选拔赛

赛制说明

一、赛程安排

本次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赛前将召开赛程说明会。赛程说明会、初赛、决赛的地点均在天津理工大学。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一)初赛

初赛分为现场宣讲和知识竞答两个环节。

1.现场宣讲。限时4分钟,主要考察选手对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等的理解,可以结合自身经历、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特色展开。参赛选手提前准备,现场脱稿宣讲,鼓励使用PPT等多媒体手段辅助展示。现场宣讲满分100分。

2.知识竞答。限时2分钟,主要考察选手对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核心知识的掌握程度。参赛选手提前5分钟抽题,现场作答。知识竞答满分100分。

(二)决赛

决赛分为选手展示、命题宣讲和案例阐释三个环节。

1.选手展示。进入决赛选手需提前录制一分钟个人展示视频(视频像素不少于1080P,长宽比16:9,MP4格式)并按要求报送至大赛组织单位,视频仅用于决赛阶段赛前展示,不进行评分。

2.命题宣讲。限时4分钟,主要考察选手对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学生资助政策沿革、资助育人工作实践、教育扶贫和教育资助成果等的综合理解和宣传阐释能力,可以结合天津市及所在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特色与成果、个人在资助政策支持下成长成才的感人故事展开。参赛选手提前3天抽题,现场脱稿宣讲,鼓励使用PPT等多媒体手段辅助展示。命题宣讲满分100分。

3.案例阐释。限时2分钟,主要考察选手对具体问题的分析能力,对资助政策、相关讲话精神的综合运用能力。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分析、政策依据、宣讲思路进行阐述。案例阐释满分100分。

四、评分办法及奖项设置

(一)评分办法

初赛总分计算方法为:现场宣讲×70%+知识竞答×30%;决赛总分计算方法为:命题宣讲×70%+案例阐释×30%。

(二)奖项设置

比赛设“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10名,“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提名奖10名,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10名。

初赛总分排名前20名的选手(团队)晋级决赛。决赛总分排名前10名的选手(团队)获得“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称号,第11名至第20名的选手(团队)获得“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提名奖。获得“天津市高校资助宣传大使”称号选手(团队)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每个团队限报指导教师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