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工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664

关于开展2021年“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位老师、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和各级团组织奋发有为、积极进取,以优异成绩迎庆建党100周年,校团委决定开展2021年“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现将本次评选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

即日起至20213月底

二、评选类别

2021年“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共设置10个左右,并另设“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个左右;分别按青年科研工作者、青年领头雁、青春领路人、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共五个类别设置。原则上,每个类别我单位推荐人数不超过1

1.青年科研工作者:评选对象为全校在岗在职教职工。候选人要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并作出突出贡献;在教学改革和研究中成绩显著,能够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科研辅助工作中,有创新性成果或推动学科和技术发展;在成果转化中,开发或利用新技术,取得明显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在科普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等。

2.青年领头雁:评选对象为全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候选人要求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志愿实践、校园文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候选人须取得校级或校级以上荣誉;学业成绩应排名专业前30%,取得重要荣誉或奖励的,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

3.青春领路人:评选对象为全校在岗在职青年教师、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优秀学生骨干。候选人要能够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师德高尚,关爱学生身心发展,受到学生好评;在青年思想引领、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育人等方面成效明显,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比较突出。

4.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对象为在学校管理或服务岗位上工作的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学校所属医疗机构的在职青年医护工作者。候选人要热爱本职工作,职业道德高尚,是本单位职业形象和职业文明的示范者;能够熟练掌握适应本岗位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拥有可以推广的先进操作技能或工作经验;投身创新创效,自觉带动青年岗位建功、创先争优;工作及成效受到师生赞誉。

5.青年文明号:评选对象为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岗位上工作的优秀青年集体(如科室、教研室、课题组等)。候选集体中35岁以下青年应不少于60%,主要负责人年龄不超过40岁;文明上岗,耐心细致,服务周到,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具有示范引领作用;集体成员勤于学习,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业务素养高;团结奋进,遵纪守法,作风踏实正派,效率高;工作及成效受到师生赞誉。

校团委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名推荐部分在国际国内各类重大比赛及其他活动中为南开赢得重大荣誉,在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具有较强社会公认度和影响力的集体参加评选。该部分名额不占用上述五个类别名额。提名后,经复核、评审、公示等有关程序最终获评者,与青年文明号获得者一并授予“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

三、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推荐:311日—315日;

2.复核:316日;

3.评审:317日—321日;

4.公示:322日—326日;

5.确定人选:327日—331日,并择优推荐参加第二十一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评选;

6.集中表彰:“五四”期间。

四、评选条件

1.候选人年龄应在1440周岁之间(198151日至2007430日出生);重点推荐35周岁以下(198651日后出生)青年。

2.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在青年群体中享有较高声誉,是广大青年政治进步的楷模。

3.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具有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4.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或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对青年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获得过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和奖励,或在国际国内各类重大比赛及其他活动中为国家和学校赢得重大荣誉,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有重大突出事迹。

5.原则上,已获得往届“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的个人和集体不再参选。

四、报名方式
有意向报名的老师、同学请在314日中午12点前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dongyue@nankai.edu.cn,每份文件命名为姓名+文件原始名进行提交。

1.“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集体)登记表(附件1/附件2);

2.“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材料(1500字以内);

3.参评个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电子版,具有身份特色或工作服务场景的日常照3张;参评集体日常照3张(务必保证照片像素不低于300dpi);

 

联系人:董悦

联系电话:022-85358930

电子邮箱:dongyue@nankai.edu.cn

 

附件: 附件1:“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登记表.docx

    附件2:“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候选集体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