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教师发展沙龙—山下正广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文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660

(通讯员 陈宽 李朝阳)为加强学院教师培训,提升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学院举办教师发展沙龙。11月4日下午,日本东北大学山下正广(Masahiro Yamashita)教授在124报告厅为学院教师和博士后做了一场“如何做好科研”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山下教授介绍了日本高校的运行模式、人员配置、经费安排等,并着重阐述了原创性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大家围绕如何提高基础科学研究的创新性和原创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必须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从加强基础学科布局、构建高水平研究基地、优化机制体制环境、稳定经费支持、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等方面来促进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从而为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服务。会后,山下正广教授还对老师们提出的专业问题做了热情回答,现场气氛活跃。


山下教授是日本知名无机化学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主要研究金属配合物、单分子磁体、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合成和物性,特别在多功能金属配位聚合物的研究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主持和参与日本多项重点研究项目。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Natur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Coord. Chem. Rev.,Adv. Mater. 等顶级杂志论文8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5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