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简介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文发布时间:2019-08-21浏览次数:3334

2019年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简介

 

新材料改变世界

 

人类发展进程已经清楚表明,每一次重要新材料的应用都会促进时代的巨大进步。当前,我们正处于从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时代迈向智能时代的历史节点,而这一进程无疑需要新材料的综合运用。

以培养理工结合型的卓越新材料人才为目标,材料学院于2018年起设立新材料双一流实验班,每年从全校新生范围内选拔30人,以一流师资和一流环境创新培养在新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

 

琢璞成玉 化才为材

l  导师制:特色班除了班级辅导员和专业班导师各一名外,从大二起以自愿组合与兴趣协调相结合的方式成立10个学习小组,每组配备一名导师,主要有材料学院“百青”教师担任,负责本科阶段全程的学业指导和科研引领,积极鼓励跟随导师读研深造。

l  小班化:特色班实行小班授课,并优先配备优秀师资。小班化不仅仅体现在人数少,主要目的是为了教学方式的灵活,鼓励、督促教师积极探索有益形式,切实提高有效教学的效果。

l  个性化:因材施教、最大程度尊重每个同学的兴趣是特色班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基础,除确定的必修课程外,积极鼓励学生自由在学院、学校、慕课平台上个性化选择课程。专业必修课原则上两年内即可修完,学生有大量的时间发展个性化知识体系。同时,积极与兄弟学院、国内外科研、教育机构合作,促进学生全面了解社会与学术环境,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l  国际化:材料学院已于英国剑桥大学材料系签订协议,并设立了“南开-剑桥工作站”,特色班同学将定期参与剑桥大学师生的交流活动,并优先派出赴英学习交流。积极鼓励特色班的同学参加雅思、托福等国际通用的英语能力考试。同时,为特色班优先安排外籍教授短期课程。资助特色班同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拓展国际视野。

l  科育一体化:以科研训练引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实现循序渐进,全程配套的科研训练计划。大一侧重材料研究前沿的知识了解,引发兴趣,拓展视野;大二开始科研入门的基本训练,通过学生自主科研选题和学院的“微百项”等到学院不同的实验室学习;大三实行系统的科研训练,结合国创、市创、百项训练开展独立科研能力训练,体验学以致用的学习价值和科研乐趣;大四全面强化科研能力训练,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结合前期训练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本科阶段的科研训练,为进一步深造和高端就业博得先机。

l  实践常态化:实现课堂与实践的一体化培养,以众多知名材料企业作为人才培养基地为第二课堂,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社会需求,助力学生明确努力方向,丰富实践知识,“知中国服务中国”。

l  身心健康阳光计划:创新课程思政方式,强化立德教育,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思想教育。同时,将与学校专职心理辅导员合作,定期开展“嘉年华”之类的课外活动,主动引导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选拔规则

 

选拔对象:全校南开大学新生,通过学校自愿报名。

材料学院新生:鼓励所有本院新生报名参加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的选拔,入围面试名单后,再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是否进入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

选拔办法:笔试 + 面试

        笔试科目:英语(全校统考)、数学(全校统考)、化学(100分)

           根据笔试成绩,选拔50人参加面试。根据面试表现,确定最终入选30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