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导师有约”探讨科研选题

发布者:材料与工程学院-中文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8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兆祥 王歆雨)4月14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在材料学院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双喜受邀为同学们带来以“我们应该研究什么?—不负青春的科研选题”为主题的精彩分享。刘双喜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悟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选题中的种种问题,与参会的研究生进入了深入交流。

刘双喜建议同学们科研选题时要遵照自己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力量源泉,用心做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才能更做出高质量的成果,同时能够做到快乐科研。他结合自己在鲁南某轮胎冶炼企业调研时的经历,指出同学们在科研选题时应该放宽视野,不能拘泥于单纯的论文发表,青年人要有担当精神,科研选题要和国家重大需求联系起来。随后,他以往届优秀学生为例,建议同学们要在学习、生活中发现自己的专长,在科研选题时最好将所选题目与自己的专长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在科研过程中要注重合作,“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做科学研究时要集众人智慧,发挥不同人的特长,多讨论、多合作,共同达到单个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活动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在科研选题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提问。

本次交流会结束也标志着材料学院本学期三场“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顺利落下帷幕。聆听名师智慧,交流人生困惑,此次系列活动构建了师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极大地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努力营造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