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29

学科发展目标:计划经10~15年培育和发展,建成具有南开大学鲜明特色和较为完善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体系,并大幅提升南开大学材料科学的“优势发展学科”地位。

1.国际一流。以国家新材料研究院为科研主体,快速汇聚一流的科研人才。以材料学院为学科基础,逐步凝聚一流的师资队伍。以混合所有制基地为牵引,探索创建一流的创新发展模式。

 

2.合作办学。1) 新材料研究是国际上材料领域发展的大趋势,新材料的国际化合作办学有巨大的需求与潜力。加强与国外高校在材料学科的合作办学,在教学体系中逐步推进国际化办学,使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互为补充,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以符合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发展趋势。2) 在南开津南新校区,加强与电光、环境等学院的合作,打通交叉学科的教学体系,发挥各自学科优势与师资资源,培养交叉学科的人才。

 

3.创新机制。新学院的建设便于从源头开始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方向和管理工作等方面探索和运行一些新的机制与模式,也为学校探索建立新的管理模式和机制提供了机遇和试验田。

1) 在人才队伍与科研岗位设置方面,为进一步整合科研力量,为吸引和凝聚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材料领域领军人才,增强核心竞争实力,探索“课题组制”、“双轨制”和“流动制”的人才配置与管理模式。即实施以学术负责人为核心的人才队伍配置模式,即实行课题组制。为确保课题组正常运行和增强课题组竞争力,实行课题组整体考评制。同时,设立“双轨制”的人才队伍管理模式,对高端学科方向平台中引进的优秀人才实行人才“特区”管理。对人才“特区”采用激励和滚动考核制度,实行“流动制”,允许人才的流动。

2) 在教学工作方面,针对“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综合交叉特色和工科的特点,围绕“提高层次、拓宽视野、突出优势、兼具特色”的总体目标,结合南开大学的理学教学课程优势,有效和有针对性地引入和融合工学的材料相关教学课程。

3) 在行政管理机制方面,为配合人才队伍的“课题组制”、“双轨制”和“流动制”,学院内摒弃“系”与“教研室”的行政管理制度,而采用“研究院”、“研究所”和“研究中心”设置与管理模式,便于各学科人员的灵活调配与学科方向的整合。

 

4.鲜明特色。

1)“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个工学学科。南开的材料学科是以理学(化学、物理)为基础和新材料为导向逐步发展起来的,具有理工结合、交叉学科的鲜明特色。

2) 材料、能源和环境是构建现代社会的支柱,南开的材料学科发展特色体现在面向新材料的科研方向,并注重服务于现代信息、清洁环境和新能源的发展。

3) 新材料是撬动新兴产业升级的瓶颈。在材料学院框架内建设为科研主体的国家新材料研究院,并注入社会资本和引入创新团队竞争机制,创建学科发展的新模式。

 

5.学科群。为增进学科交叉、为学科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拟在南开内部筹划建立材料、化学、物理、电光和环境等的大学科交融的学科群,以实现学科方向、人才队伍、教学与学生培养、平台建设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与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