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明节”、“劳动节”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708

近日天津市连续发生两起安全事故:密云路五金城火灾事故、天津钢铁集团二号高炉火灾事故。事故不仅造成了严重财产损失,更导致1人死亡。“清明节”、“劳动节”小长假将至,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及财产安全,结合本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存在的问题,在此温馨提示各位老师、同学做好以下实验室安全工作:

一、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假期实验室内至少有两人方可进行实验,且实验期间实验室门不得锁闭,严禁发生脱岗现象;不做潜在危险性较大的或新的未知的实验,如须开展,务必上报导师,经导师批准后,方可进行

二、落实实验室防火措施。马弗炉、烘箱等大功率加热设备周围不得放置易燃物;其它大功率设备长期使用时,注意检查插头及电线温度,若温度过高或有焦糊味请立即停止使用;选用符合实验安全要求的电吹风,使用后及时拔掉电源;严禁使用与实验无关的电器设备;确保消防通道通畅;

三、加强实验室试剂管理。化学试剂瓶张贴二维码;储存易燃易爆易制毒的试剂柜务必做到“双人、双锁、双账”管理;实验结束后,尽快处理反应产物,严禁长期放置待处理的不稳定的产物和中间体废液倒入废液桶前,看清分类,避免发生反应,倒完废液后,及时旋好盖子;空试剂瓶请放置在回收区域内,不得与生活垃圾混放;

四、加强实验室气体管理。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曝晒。

五、做好实验室自查。实验室安全员及试剂管理员有责任对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及时发现隐患、上报隐患、整改隐患;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同学,请认真填写安全日志,按照要求关闭钢瓶总阀、断水、断电、关窗、锁门,妥善做好仪器设备和实验物品保管,做好防盗工作。

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和“隐患就是事故”的方针,积极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努力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自己及他人的人身安全负责,平安度过小长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一八年四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