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塩谷光彦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1197

(通讯员 王丹红)1215日,日本东京大学塩谷光彦(Mitsuhiko Shionoya)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他的报告题目是金属基超分子阵列、空间和运动状态”。某些有机/无机分子根据定向相互作用自组装成超分子,形成结构确定的阵列、空间和运动状态。大多数超分子的结构形成依赖于砌块分子的大小、形状和表面性质以及化学环境,然而更复杂的自组装过程偶尔也会导致意想不到的结构和功能。塩谷教授精彩的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与塩谷教授深入探讨了新奇的金属基复杂超分子阵列的结构和性能等问题。

塩谷光彦教授1982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1990年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得药学博士学位,目前任日本东京大学化学系教授。塩谷教授致力于通过非共价自组装策略构筑超分子结构,至今已在Science, Nat. Che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