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5浏览次数:747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

中国人民大学

  值此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我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建校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形成了鲜明办学特色,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以建校80周年为新的起点,围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

                                                       2017103

                                                        (新华社北京103日电)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八十周年贺信精神

中国教育报评论员

金秋十月,中国人民大学迎来了建校8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围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不仅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极大激励,更是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殷切希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对办好我国的高等教育,对落实好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决策,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离不开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决心、信心与行动。

  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更好地保证大学正确的办学方向。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高等教育要面对的根本问题。要回答好这个问题,高校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必须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必须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必须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在实际工作中,还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校园环境。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求大学围绕中国现实问题和时代需求而办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其80年的教育实践都是,扎根中国大地,围绕着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而办学。科学没有疆界,大学是有祖国的。只有在服务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培养出社会急需的人才,才能找到有现实意义的科研问题。毫无疑问,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就是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求大学有办好大学的文化自信和行动自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我们要有办好大学的文化自信,在吸收国际经验中始终坚持中国本位,相信我们道路的特色和优势,以扎实的行动,办出自己的品格和特质。中国的和平发展是值得我们骄傲和世界瞩目的伟大事业,中国大学在与时代共振中,才能获得对世界更深刻的洞察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原创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激励,是对所有高校的激励,更是对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激励。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沿,不负总书记的嘱托与党和人民的希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报》1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