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材料学院教工能源党支部深入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5浏览次数:1823

     

      近日,材料学院教工能源党支部在支部大会上,所有党员完成了一道作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每人上交一份书面学习报告。在报告中,大家谈论自己的心得体会。敬仰、感动、激励、反思,黄大年同志的精神力量扑面而来,而正是这种无形的力量引领着同样作为高校教师、身兼科研与教学重任的我们砥砺前行。

  党支部书记周震紧密结合当前高校教学、学术生态,从黄大年教授的事迹中总结了数条启示:出国学习目标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把国外所学无私奉献,为国家培养年轻人才,以国家利益为重、不搞本位主义和小圈子,爱岗敬业、加强锻炼。当前国家为我们创造了比以前更多更优越的出国学习深造的机会,如何把握这些机会为国家建设大局服务,而不是只考虑混资历和升职称等个人私利。

  支部成员李姝认为黄大年的精神与南开允公允能的校训具有共同的精神内核,正是爱国爱群之公心与服务人民之能力。她说:“黄大年身上体现的一个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让我不禁想起恩师申泮文教授常常说的一句话:‘科学技术没有国界,可是科学家有祖国,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是为祖国人民谋福利’,作为一名南开人,在中华民族如此接近实现复兴梦想的时刻,我们更应该像黄大年那样以高度的责任感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成员、刚刚步入高校工作的青年教师刘胜、刘俊庆、张燕以及博士后崔会娟、焦梦改、高强、杨扬等非常庆幸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刚刚开始,便找到了一个指明他们前进方向的航标。他们说,黄大年同志为人治学的至善境界、至高追求,犹如不灭的火炬,点亮年轻人的人生之路,烛照民族光明未来,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创造更有价值和意义的无悔人生。同时自己一定会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爱岗敬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年轻一代中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成员高学平、黄毅、胡同亮和常泽等从黄大年教授的先进事迹中感受到在完成科研与教学任务的过程中,自己的言传身教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影响。他们表示,黄大年同志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中,多年坚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对每一个学生,都尽心尽力、精心雕琢,只有如此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生毫无保留的爱,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培养出忠诚于祖国和人民,勇攀科技高峰的祖国建设大业的优秀接班人。师者,首当传爱国爱民之大道,授建设国家之大技,解人生观价值观之大惑。支部成员李国然在学习报告最后写道,当一个人时刻考虑的是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真正地将自己的命运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他所凝聚的精神力量是如此的强大,足以引领数以千万计的后来者甘愿追随,奋勇前进。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材料学院教工能源支部表示,一定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踏踏实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为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尤其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