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助家庭困难新生“圆梦、扬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5浏览次数:155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吴军辉摄影报道)听了南开大学老师们的讲解,一直压在郝爽心中的那块“大石头”终于放了下来。

郝爽,家住武清区白古屯镇小韩村。18岁的她可谓命运多舛,8岁时,母亲因病去世,12岁那年,父亲又在一次意外中丧生。失去双亲的她,只能跟着姑姑一家到异地求学。然而,性格坚毅的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通过刻苦学习来努力改变着自己的命运。今年高考,郝爽以637分的高分被南开大学录取,但是面对高昂的学费,她有些不知所措。

得知这一情况后,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们,第一时间和郝爽取得了联系,并于8月23日驱车前往武清开展家访,希望更多地了解郝爽的家庭实际困难,并面对面地为她讲解国家及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

当天阴雨阵阵,进村的道路十分狭窄、泥泞。尽管是农村,但可以看到,几乎家家户户都盖起了高大的瓦房、宽敞的院落和气派的门楼。不少农户还购置了私家车。然而,在村落深处,郝爽爷爷奶奶家的门庭院落则被两户高大瓦房“夹”在中间,这使得原本不算破旧的房子,显得有些矮小。

车子还未驶到,就看到一个女孩儿等在门口。郝爽个子中等,身材清瘦,短发,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起话来有些腼腆。

郝爽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曾患重病,行动不便。“父母去世后,我就搬到了蓟县姑姑家里,陪爷爷和奶奶的时间太少了。”这个暑假,郝爽希望更多地陪伴爷爷奶奶,毕竟开学后,又要离开了。

陈雨过后,屋内十分闷热,一张火炕占去了屋子的一半,剩下的一半堆放着家具、衣物和各种药瓶。老师们表示可以到院子里说话,没想到这个提议竟令郝爽为难。家里找遍,也仅找到三把高低不同的凳子。同行的两位老师赶忙表示并不介意站着聊天。

郝爽回忆,小学一二年级时她的学习成绩并不好。三年级开始,成绩稳定在班里前五名,还连年荣获校级三好学生。这样的成绩一直保持到小学毕业。初一时,由于成绩不太理想,加上学习压力较大,郝爽经常回到家中哭个不停。在姑姑和姑父的开导和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郝爽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中考那年,她以高分被蓟县一中录取。

在常人看来,寄养在亲戚家中的孩子,能够衣食无忧解决温饱,不走歪路邪路就已经十分不错。可身为教师的姑姑,深知对于像郝爽这样的孩子来说,只有接受教育才能彻底改变她的命运。因此,尽管自家的儿子也已二十多岁;尽管,年迈多病的父母需要赡养,她从未想过让郝爽放弃学习,并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帮助。

升入高中后,郝爽把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每天下了晚自习回到宿舍后,她也不忘抓紧时间继续看书。常常宿舍熄灯后,她还用手电照着继续学习。经年累月,近视度数越来越高。

6年来,郝爽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由姑姑一家承担。虽然这对于她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夫妇俩都觉得能将郝爽培养出来,非常高兴。

接到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一年5800元的学费和1200元的住宿费,让郝爽有些为难。“虽然姑姑说过要承担我上大学的费用。但是我觉得已经麻烦姑姑6年多了,还要她再拿出这么多的钱,实在不好意思。”

懂事的郝爽,一放假就去附近的乳品厂,找了一份操作工的兼职工作。每天她要在流水线旁,为快速晃过的每只雪糕插入木柄。尽管长时间高强度重复劳动,令她腰酸背痛,甚至有点眼花,但每天120元的报酬,总能让她卯足干劲。

前来家访的南开大学材料工程与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洋对郝爽说,不必为学费和生活费担心。家庭困难新生入学报到时,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助学贷款,一次授信,分期发放,能够覆盖大学四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同时,根据郝爽的实际情况,南开大学将按照“济困•励志•强能”新生资助方案,将其作为一等资助对象,开展交通补助、生活补助、中秋慰问等系列资助。此外,学校各类各级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学费代缴等完善的资助体系不仅不会让任何一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还将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张洋还为郝爽介绍了大学里学习、生活以及实验室工作等情况,希望她以轻松、快乐的心态入学报到,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张洋还为郝爽送上了学校准备的1000元生活补助金。

听了这些,郝爽十分高兴。“进入大学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用自己的知识和劳动,来报答姑姑和其他长辈对我的养育之恩。”郝爽说。

为切实解决2017年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的入学问题,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南开大学制订了《“济困•励志•强能”2017级新生资助方案》,旨在满足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和学习需要,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自信、克服困难、适应大学生活、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同时,学校在资助体系中特设了“本科生留学助学金”,学校出资与社会捐资相结合,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国(境)外短期留学。2013年至今,共有151名本科生受助赴美、日、韩及港、台等地学习交流。

南开大学今年大幅增招寒门学子。为了能尽快了解学生的整体情况,学校在招生结束后立即开通新生服务网,通过同学们填写的个人信息了解情况,目前通过辅导员家访、电话慰问等,已了解到679名新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困难。开学时,他们将领取到学校准备的“爱心礼包”。同时,学校还将提供专门的平台展示他们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新生绿色通道和完备的“奖、贷、勤、补、免”资助奖励体系可以保证他们入校后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