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假放假通知及假期实验安全注意事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1824

各位老师、同学:

 

根据学校办公室关于放暑假的通知,2017年暑假时间为:

学生自717日至910日放暑假,99日(星期六)、910日(星期日)报到注册,911日(星期一)正式上课;教师原则上与学生假期相同;管理干部自718日至97日放暑假,98日(星期五)开始上班。

在此也特别提醒假期实验的同学注意实验安全,转发设备处关于高温时节实验室安全温馨提示:

夏季高温晴热,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各位老师同学务必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认真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和操作规程,定期排查整改实验室安全隐患。为落实《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天津市教育系统涉恐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保证实验室安全,提示您务必重视以下几方面的管理:

1.请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务必做到规范采购、规范使用、规范储存;务必随用随订,切实减少危化品库存量;使用危化品前,要认真阅读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危化品要科学分类,规范储存;需要低温储存的试剂,请在防爆冰箱中储存;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务必做好五双管理;试剂使用完毕务请拧紧瓶盖,避免挥发弥漫;所有危化品务必做到账物相符。

2.请加强气体钢瓶安全管理。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不再使用的钢瓶委托气体供应商运走;易燃、易爆气体与助燃气体分开储存;缺少安全帽、胶圈的钢瓶可以联系气体供应商配备;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高温、曝晒!

3.请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向废液桶倾倒废液前,务必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严禁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实验室废液应及时处理,减少储存。

4.请做好用电安全管理: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离开实验室时应关闭电源。

5.请做好个人防护:开展实验时要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禁止穿短裤、短裙、露脚面凉鞋进入具有危险操作的实验室;女生长发须扎好、盘起。

谢谢支持与配合!

祝大家假期愉快!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

2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