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文献检索与阅读”主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831

 

4月13日,材料学院在113教室举办“初识材料科学文献检索与阅读”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材料学院能材所教授李国然,为学院本科生带来文献检索和阅读的科研启航。

李国然开篇指出“科研从读文献开始”,希望借此机会帮助本科生了解论文结构,解剖论文信息,并在论文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知识。他点明论文是科研的核心,目前科学期刊的文献呈现爆炸增长的趋势,快速而有洞察力地阅读文献对于当代科研工作必不可少。李国然结合自己第一次接触英文文献的经历,发现本科生阅读文献的困难主要来自于对相关领域的常规方法和试剂不熟悉,建议本科生先阅读相关领域的中文文献,再去阅读英文文献。

李国然随后为学生介绍了检索文献的门户网站web of science、创建引文报告小工具,旨在帮助学生迅速找到相关领域最经典、最具影响力的文献。他用王国维的境界说告诉大家:文献只要一篇一篇往上读,才能找到灯火阑珊处,并就文献的摘要、介绍、方法、结果、讨论部分分别介绍阅读方法,强调文献阅读需要持有批评的眼光和建设性的态度,本科生应主动阅读文献,理解作者的逻辑,培养逻辑能力,积极思考讨论、做好文献笔记。

李国然以Duck-rabbit ambiguous image做结,旨在告诉本科生,客观的事物在不同人眼中具有不同的结果,要以开放的心态去理解他人的成果。

目前,材料学院共有17支队伍参加国创、百项、市创科研训练项目,本次活动是为本科生科研训练的开展保驾护航,后续将有实验室安全等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