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80周年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2浏览次数:1644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学院,

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隆重纪念两个重大历史事件,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探索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发掘长征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传承革命传统与革命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决定在全校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地研究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总结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二、论文基本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对历史的评价要符合两个历史决议的精神和中央有关要求。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历史和现实结合,注重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3.注重史论结合,史料翔实,论述精当,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

4.提倡“短、实、新”的优良文风,反对“长、空、假”的不良文风。

5.体现原创性,应征论文须为未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并符合学术规范。论文字数不超过8000字(含注释),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并附200字以内的内容提要和50字以内的作者简介。文后另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职务)、联系方式。

三、论文征集和评选办法

1.论文征集和评选的原则是广泛征集、重点组织、专家评审、择优入选。

2.全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学习的广大师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以及对党的历史、理论有关注、有研究的各方面同志,均可参与本次征文活动。

3.作者根据“征文参考选题”(详见附件),自行确定研究方向及具体题目。论文一律以A4纸排版打印(标题使用宋体三号字,加粗;正文使用宋体小四号字,1.5倍行距)。

4.征文结束后,校党委宣传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认真评选,对优秀论文和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彰奖励。优秀获奖论文将在20166月中下旬召开的南开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交流研讨,部分优秀论文还将由学校推荐参与全国或天津市的征文评选,并在重要报刊发表。

四、截稿日期和投稿方式

1.截稿日期为2016610日。

2.作者请将论文打印一式两份,统一报送校党委宣传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244室,八里台校区办公楼512室),并提交电子文档。

联系人:陈鑫

话:85358326电子邮箱:xcb@nankai.edu.cn

 

附件:征文参考选题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642

附件:

 

 

征文参考选题

 

1.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奋斗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究

2.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程与经验研究

3.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成就与经验研究

4.中国共产党对待传统文化的历史经验教训研究

5.中国共产党革命传统、革命精神研究

6.中国共产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研究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重要论述研究

8.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发展史研究

9.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联共(布)关系问题研究

10.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研究

11.遵义会议与毛泽东在党内领导地位的确立研究

12.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中共领导人对长征胜利的历史贡献研究

13.长征胜利与中国革命转折研究

14.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研究

15.西北根据地对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贡献研究

16.长征胜利与西北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研究

17.长征精神的内涵、价值和传承研究

18.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研究

19.西方文献、日本文献中的中共抗战研究

20.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程及其必然性研究

21.人民解放战争中第二条战线的出现及其成因研究

22.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成功的历史规律性和历史必然性研究

23.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研究

24.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教科文卫和社会福利事业的历史经验研究

25.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处理民族、宗教关系的历史经验研究

26.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处理阶级阶层关系的历史经验研究

27.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社会治理思想与实践研究

28.新中国成立以来党推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经验研究

29.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处理中央和地方关系的历史经验研究

30.新中国成立以来党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研究

31.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历史经验研究

32.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处理同周边国家关系的历史经验研究

33.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处理同大国关系的历史经验研究

34.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在国际上处理和发展党际关系的历史经验研究

35.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文化大革命”历史教训研究

36.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史研究

3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形成发展研究

38.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宏观战略与国际视野研究

39.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40.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41.中国共产党对台方略及治藏治疆方略研究

42.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43.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和经验研究

44.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研究

45.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严治党的历史和经验研究

46.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文献和当代文献编纂与利用研究

47.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年谱传记编写和利用研究

48.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

49.海外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

50.中国共产党红色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利用研究

51.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方法论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研究

52.对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错误史观、错误思潮和错误论点的评析

53.海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研究评析

54.中国共产党党章修订的历史考察与梳理

55.中国共产党党规党纪建设实践与经验研究

5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研究

57.中国共产党党内学习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

58.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研究

59.党的群团工作研究

60.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与国家法律法规关系研究

61.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制度体系研究

62.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研究

63.中国共产党历次整顿工作作风的基本经验研究

64.巩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研究

65.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研究

66.国际视野下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

67.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研究

68.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研究

69.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

70.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如何在高校科学发展中发挥作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