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组织召开本科新生公能素质自评班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2浏览次数:1305

日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继组织召开三场本科新生公能素质自评班会,

材料学院的首次自评班会,采用“无领导团队任务”式学生成长现状评估的方法,邀请学校、学院优秀的研究生代表作为督导员参与评估全过程。抽签分组后,受测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完成了“盾形图制作”“盾形图分享”“趣味拼图”三个无领导团队任务。在受测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督导员通过观察把握时间、语言表达、制作拼图、设计广告宣传方案等过程,观测学生在“公”之精神、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和文化素养等六个方面的表现。

任务结束后,受测学生通过评估手札完成了任务过程中的互评,由每一位团队成员以个人在评估活动中的表现为依据进行评价,与此同时,督导员就自己所督导的团队,从完成任务的结果和过程两个层面进行合议,再回到班会现场进行点评。最后,督导员参与到团队讨论中,受测学生在团队内部进行个人总结,由督导员向团队和每一名督导对象反馈评估结果。

参与督导的2015级研究生张杭表示,看到他们就想到了四年前的自己,大一是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他们非常幸运,能够在刚入学就有这样一次认识自我,培养动手能力和协作精神的机会,这对于他们进一步完善自我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评估结束后,因保密原则,受测学生均未透露具体的团队任务内容,11月3日晚,三场评估班会结束后,受测学生纷纷在网上晒出了已完成的拼图、团队合影等等。大一新生金宏博说,自己一直非常内向,这是他第一次这么积极的参加集体活动,并在其中发挥作用,经过这次活动,他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并且更愿意去尝试新的事物,接受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