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3浏览次数:4188

                         南发字〔2009〕72号                                                                             

 关于印发《南开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院(系)、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充分顺利就业,促进学校长远发展,经分管领导同意,现将《南开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九年十月十二日                                 

 

主题词:学生    就业    安排    意见    通知  

                                                                                    (共印95份)  

                                                                                         南开大学办公室                    2009年10月12日印制

 南开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教育部和天津市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毕业生就业工作实行在国家就业方针和政策的指导下,学校推荐、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相结合的办法。  

      一、指导思想  

       (一)以市场为导向,国家宏观调控,学校和各级政府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  

       (二)完善集管理、教育、服务为一体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  

       (三)结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继续实施 “一把手工程”,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就业目标责任制,抓住重点和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中办发〔2005〕18号)和天津市有关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工作。  

       (五)加强就业信息服务,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广泛收集用人信息,积极推荐毕业生,举办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加强对招聘信息的核查和对招聘活动的监管,确保招聘活动的安全。 

       (六)加大对毕业生中经济困难学生、女学生等群体的帮扶力度。对毕业生中的经济困难学生、女学生等群体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开展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和服务,认真做好细致的心理辅导、就业推荐,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七)转变就业工作观念,加大就业指导力度,按照全员化、专业化、全程化、信息化的要求,提升就业指导水平。  

     二、有关规定   

       (一)国家计划招收的毕业生可在全国范围内择业,通过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落实就业单位,委托、定向培养的毕业生按合同就业。  

       (二)择业实行平等、竞争、自愿、诚实信用和择优推荐的原则。  

       (三)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院(系)对毕业生就业协议的签订进行监督和管理,并维护学校的声誉。  

       (四)毕业生在择业时应持学校印发的推荐表、就业协议书、教务部门签章的成绩单等材料。与用人单位正式签订就业协议时,一律以原件为准,复印件无效。  

       (五)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通过双向选择达成协议的,应及时签订就业协议书。就业协议书的签订应按下列步骤进行:   

      1.毕业生填写基本情况; 

     2.毕业生签字,用人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签字、盖章;  

      3.双方自愿约定的其他条款以附加协议的形式进行体现;  

      4.毕业生所在院(系)进行初审后签字、盖章,并予以登记备案;  

      5.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核并加盖公章,纳入就业方案。  

       (六)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对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进行审查,符合规定的予以办理,并纳入学校毕业生就业方案;不符合规定的,要求毕业生补正。对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约定的条款中有违反法律法规、就业政策或损害学校声誉及权益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不予办理。  

       (七)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已签订就业协议,要求再次领取就业协议书重新择业的,须取得原用人单位同意或谅解,并向学校出示有关书面证明,经本人申请,院(系)学生就业工作小组负责人签署意见后,到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退回原就业协议书,领取新的就业协议书。 

       (八)用人单位已单方面在协议书上盖章,毕业生要求再次领取就业协议书重新择业的,按上一条的规定进行办理。  

       (九)每名毕业生只能与一个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凡与两个或两个以上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除认定最先签约的用人单位外,其他一律按违约处理。毕业生将被派往首先签约的用人单位报到。 

       (十)毕业生参加研究生考试,在被录取之前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如选择升学,须与用人单位办理解约手续;未办理解约手续的,其档案将被寄到用人单位。 

       (十一)学校下发的就业协议书不得转让他人。凡转让他人使用的,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或给予纪律处分。由于转让使用造成他人违约或被用人单位追究约定责任的,转让者须承担连带责任。  

       (十二)修业期满未取得毕业资格的结业生,用人单位决定录用的,应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并纳入学校的就业方案,统一颁发《报到证》,《报到证》备注栏内注明“结业生”字样。与用人单位已签订就业协议书,并已纳入就业方案而未获得毕业资格的结业生,由结业生本人与用人单位联系,如果用人单位仍然同意接收,可按原计划颁发《报到证》,《报到证》备注栏内注明“结业生”字样。  

       (十三)肄业生不具备就业资格,学校不予办理有关就业事宜。  

       (十四)申请自费出国留学的毕业生,须在当年 5 月 30 日前向所在院(系)提出申请,并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备案,学校不再负责其就业事宜。因未获准出境要求参加就业的毕业生,须在当年年底前提供用人单位接收函件,学校予以办理《报到证》。毕业生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而又要求办理出国手续的,按违约处理。  

       已确定出国的毕业生,有以下几种户档关系迁转办法:  

       1.按回原籍处理,档案和户口转回家庭所在地;  

       2.档案委托天津市教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管理(毕业生需自行前往办理存档手续,学校档案室不再办理该业务),户籍转回家庭所在地; 

      3.与天津市的人才市场签订三方协议,进行人事代理,户籍和档案由人才市场保管。  

       (十五)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暂不就业拟升学、其他暂不就业的毕业生,须提出申请,在所在院(系)和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备案,将户籍、档案转回家庭所在地或自行联系人才中心托管。学校将依据人才中心函件,将其纳入就业方案并颁发《报到证》。  

       (十六)本科毕业生在当年5月30日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除因特殊原因经本人申请将档案、户籍保留学校外,学校将其就业方案落回家庭所在地,由当地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协助就业。 

       (十七)研究生未就业毕业生档案可由学校代存2年,出国和升学的毕业生按已就业处理。 

       (十八)由学校代存户口、档案的,代存期间,学校仅负责为其办理有关就业手续,不负责为其出具结婚、生育、升学、出国(境)、保险及购房等一切与就业无关的证明;代存户口、档案期满后仍未落实用人单位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其户口、档案转回生源地,自谋职业。 

       (十九)学校为毕业生颁发《报到证》,毕业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持《报到证》到用人单位报到,用人单位将凭《报到证》办理接收手续和户籍关系。  

       (二十)到用人单位报到后,因特殊情况需改派的,毕业生须提交申请书和有关证明材料,经院(系)学生就业工作小组同意,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查同意后,方可办理改派手续。  

       (二十一)毕业生遗失《报到证》的,如在报到前遗失,由院(系)开具遗失证明;如在报到后遗失,由接收单位开具遗失证明,到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补发手续。户籍关系遗失的,由学校户籍管理部门办理。  

     三、就业工作流程  

       (一)建立毕业生基本情况数据库和用人单位信息库;  

       (二)宣传毕业生资源,征集和发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  

       (三)组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进行广泛的双向选择;  

       (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一致意向并签订就业协议书;  

       (五)毕业生所在院(系)和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审签就业协议书,录入就业方案; 

       (六)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编制就业方案并报教育部和天津市教委审核; 

       (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凭教育部和天津市教委批复的就业方案办理《报到证》; 

       (八)学校有关部门和各院(系)组织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   

      四、组织领导与工作要求   

       (一)各院(系)成立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和检查学生就业工作;同时组建学生就业工作小组,配齐学生就业工作干部,并为就业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发动本单位专业教师、管理干部积极参与学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各院(系)学生工作部门要积极开展学生择业观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继续举办系列讲座和咨询活动。要继续拓宽就业信息渠道,不断完善就业信息网络,加大毕业生宣传和推荐力度,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主动邀请用人单位来校,精心组织招聘活动,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多的双向选择机会。   

       (三)要加强毕业生的思想、纪律、安全、法制教育。在日常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毕业生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和文明离校活动。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环境,较大规模的招聘活动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统一组织。在正常教学时间内,毕业生不得违反学校有关规定,擅自到社会上择业。如有特殊情况,须经所在院(系)批准。  

       (四)毕业生就业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时间性强,又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注意研究就业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不断改进工作。要增加就业工作的透明度,学生就业工作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对不符合国家方针政策、不符合就业程序的方案,学校一律不予批准。对利用工作之便徇私舞弊、干扰毕业生就业、扰乱就业工作秩序、威胁就业工作人员者,交由纪检、监察、司法部门查处。  

      五、本实施意见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解释。  

      六、本实施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upLoadfile/file/20150513/20150513170032963296.pdf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