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举行祝贺申泮文院士执教七十五周年暨百岁华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8浏览次数:184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5月5日,祝贺申泮文院士执教七十五周年暨百岁华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化学学院元素所举行,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高能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任咏华,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裘式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周其林出席,化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参会。仪式由化学学院卜显和教授主持。

  薛进文代表学校向申泮文先生及其家属,向化学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感谢。他说,申泮文先生是南开培养的优秀人才之一,他为南开大学特别是化学学科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和不懈努力,使得南开化学跻身于全国高校化学学科前列,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申先生执教75年来,培养了几代优秀学生,他是全国教学名师,主持出版了一批在国内高校具有影响力的化学系列教材,也为全国大、中学化学教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希望广大师生学习申泮文先生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从而为国家建设、科学事业,为南开大学和南开化学学科的繁荣作出努力。

  周其林介绍了系列活动的相关安排。仪式过后,三位嘉宾带来三场学术报告:柴之芳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大科学装置的先进分析方法”;任咏华的报告题目是“从离散的金属配合物到超分子组装、纳米结构和功能材料”;裘式纶的报告题目是“多孔高分子材料:设计合成与功能化”。

  启动仪式结束后,任咏华、裘式纶等专程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看望正在疗养的申泮文。申泮文向客人表示感谢,他说,南开大学在津南新校区正在建设材料学院,欢迎大家多多指导、帮助。

  申泮文出生于1916年9月,广东省从化县人,著名无机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1935年毕业于天津南开中学,同年考入南开大学化工系,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化学系,1940年任航空委员会油料研究室助理员,1944年任华中大学化学系讲师,1946年任南开大学化学系教员,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长期从事无机合成和金属氢化物化学研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国家建设、南开大学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