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5年本科招生增至3500人 无专业级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3浏览次数:2942

南开大学办学理念为“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 近几年开始“2011计划”( 各个不同高校之间的学科强强联手);国际会计专业和加拿大联合办学;国外交流可拿全额或半额奖学金;录取原则是总分优先,无专业级差。

新浪教育讯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南开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南开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南开大学从1919年张伯苓和严修先生建校,到现在近100年的历史了。学校一直有一个办学理念,叫“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 其实南开这么多年来,一直还是紧跟时代的步伐,走在前列。比如 “2011计划”,从我校率先批进入“2011计划”开始,我们现在牵头,包括和其他学校作为联合单位,一共有16个协同创新中心了,说明南开的学科发展是非常好的。

2、什么是“2011计划”?

“2011计划”更多强调各个不同的高校之间的学科的强强联手。比如有些学科,南开的化学比较好,我们的化学和天大的化工结合起来。这个计划应该说更多是从学科的方向做的一个联合,跟以前我们对于学校的评价应该是完全不同的角度。

3、有什么比较优势的学科或专业?

南开是一个综合型大学,它的工科在所有学科当中可能是稍微弱一点,但是整体学校来说,我们的学科门类是很齐全的,我们的工科只是起步稍微晚一些,但其发展速度快,势头也非常好。

我招从自主招生中会选拔一些在数学方面有天赋的孩子,分到数学试点班。其培养跟普通的数学类不太一样,它的师资、培养的教学计划,应该说都优于一般的专业。还有我们的国际会计,每年招的分也是非常高的,是因为我们与加拿大有一个联合办学,学生将来到学校以后,考加拿大的注册会计师,课程上会占很大的优势,因为他本身教学课程当中有一部分就是要考的。

4、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

今年我们的总人数、总计划数增到了3500,我们去年是3250。

5、在我们的专业报考当中,是按大类招生还是按专业招生?

不是所有的专业都要按大类,因为也涉及到一些专业比较特殊,比如说不太可能跟某一些合到一块儿。我们要按大类招生的前提是保证70%、80%基础性的学科比较一致,才有大类的可能性、可行性。目前,学校能合的这些专业,我们尽量都已经按大类在招了。

6、有没有一些专业级差,或者录取规则是怎样?

我们的录取原则是总分优先、专业没级差。这个就和我们平行志愿投档是一个模式,我们平行志愿只不过是把考生往各个大学去投,按照平行志愿的模式,总分优先,分数从高往低排,按照志愿填下去。到了南开大学里面实际上是一样的,把所有够南开大学提档线的学生电子档案投进去之后,我们把这些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根据专业志愿一个一个往专业里面走,它的模式是一模一样的。

7.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出国的一些情况是怎样的?

南开的学生本科就业的,如果看就业率,我们很高。但是真正工作的,没有那么多。这是什么原因呢?作为我们这种研究性大学来说升学率非常高。比如2014年各大高校发布了一个就业质量报告,南开也发了,南开2014年的统计,我们出国的,在国外读书和在国内读研[微博]究生的,比例达到52.38%,这是很高的。

8. 学校都有什么实践机会呢?

现在社会实践分几大类,我们学校有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有本科教学,有社会实践,有学院文化。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戴全英。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大学是南开大学,为大家介绍一下,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老师,邵老师您好。

邵庆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说起南开大学,不仅让我们想起抗战时期非常著名的高校,叫西南联合大学,1938年的时候南开大学跟北大、清华[微博]在云南昆明组合而成这样一所高校,那时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人才,而且也为抗战事业做出了很多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的南开大学是一个什么样具体的情况呢?首先有请邵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邵庆辉:你刚才说的是南开历史上非常辉煌的那一页,也是我们南开精神的一个很重要的体现。我们从1919年张伯苓和严修先生建校,到现在近100年的历史了,其实学校一直有一个办学理念,叫“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12个字。90多年来,我们一直是按照这12个字的办学理念,从学科设置包括学校的办学理念方向等等,应该说发展到今天,我们学校是众所周知的一个评价标准是“985”、“211”、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包括近几年开始的“2011计划”。其实南开这么多年来,一直还是紧跟时代的步伐,走在前列。比如 “2011计划”,从我们学校最初第一批进入“2011计划”开始,我们现在牵头,包括和其它学校作为联合单位,一共有16个协同创新中心了,说明南开的学科发展非常好的。

主持人:2011计划具体给我们说一下。

邵庆辉:因为这个介绍起来,其实是很大的国家整体规划,原来我们说“985”、“211”应该是以学校为个体的,而“2011计划”更多强调各个不同的高校之间的学科的强强联手。比如有些学科,南开的化学比较好,我们的化学和天大的化工结合起来。包括南开的经济很好,包括南开大学也有一个经济方面的学科。这个计划应该说更多是从学科的方向做的一个联合,跟以前我们对于学校的评价应该是完全不同的角度。

主持人:从学科方面强强联手的概念。


学科门类齐全 数学培养优于普通数学类 国际会计专业和加拿大联合办学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南开大学的化学、经济专业都非常好。下面就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南开大学有什么比较优势的学科或者是专业,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邵庆辉:说到这个问题,首先要纠正大家对南开的一个误解。我经常会遇到有的家长[微博]问我,南开是不是文科特别好?我就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会告诉他,南开的理科其实也挺好的,南开的经济、商学都挺好。因为南开是一个综合型大学,它的工科在所有学科当中可能是稍微弱一点。但是整体学校来说,我们的学科门类是很齐全的,我们的工科只是起步稍微晚一些,但是的发展速度非常好,势头非常好。由于我们12个字的办学理念,我们的文科、理科、商科,带来我们的学科比如几大基础学科,我们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环境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一些非常好的优势的学科。现在热门的经济、金融,不仅是南开的优势学科,也是现在的热门学科,逐年报考分数非常高。实际上更多对于本科生来说,学科评估更多不光是本科教学,还有科研等等各个方面的综合评价。其实对本科生来说,有些特色班跟他们对接比较紧。比如我们有数学试点班,是针对数学方面有特长的孩子。以前我们有保送,现在保送比例相对缩小,条件提高了,现在我们是从自主招生以后,会选拔一些在数学方面有天赋的孩子,分到这个班。他的培养跟普通的数学类不太一样,它的师资、培养的教学计划,应该说都优于一般的专业。还有我们的国际会计,每年招的分也是非常高的,也是因为我们和加拿大有一个联合办学,学生将来到学校以后,考加拿大的注册会计师,课程上会占很大的优势,因为他本身教学课程当中有一部分就是要考的。

主持人:都在南开上还是在加拿大那边?

邵庆辉:会在南开上,但是一部分课程是要对方来开课的。

主持人:对方的教师、教材。

邵庆辉:对。比如还有一些基础学科方向的,南开办得非常好,就是我们基础学科的拔尖人才培养。南开管这个班叫伯苓班,在数学、化学、生物、物理这四个基础学科,每个专业都有,每一年新生一入学就考试,从中选拔20名左右的同学进入到这个班级里。

主持人:从各个专业里选拔吗?

邵庆辉:对。这部分孩子应该说享受的教学资源应该是南开大学[微博]最好的,因为不仅本科授课的老师的师资力量,还是教学方案,还是将来他们在出国交流,他们从教学计划上安排,学校在他的教学中间一定要安排公费资助他到国外进行访学,每个同学都会给他们创造这个条件,当然学生也要比较努力,包括英语各方面要达到一定的水平,否则交流会有语言上的障碍。

主持人:今年有没有增加一些新的专业,有什么特色?

邵庆辉:今年我们没有新增专业,但是我们今年因为9月份南开大学的新校区要投入使用,学校在整个学科布局各方面做了一些调整,今年我们有两个新成立的学院,一个是金融学院,一个是材料学院。应该说这是和我们现在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相结合的。在这两个学院建立的基础之上,我们也推进了一部分的大类招生。因为从现在国内大学的本科教育来说,厚基础这一块应该是大家的共识理念。我们这两年一直在推。从今年开始我们的大类招生从去年的12个已经增加到16个,像大家比较关注的经济、金融,都是按大类招生,我们的化学去年已经推了大类,但是今年推得更彻底,只要是化学学院的本科专业全部推到大类招生化学类里面来了。这样对考生来说,有一个很好的便利,不用再纠结我到底是选应用化学还是选基础化学,还是材料化学,说白了孩子们现在对于这一块的了解还是挺有限的,他们只要化学好,想报化学就可以报,来了之后通过一年多的学习,通过自己对这几个方向的了解,然后再去选择专业。

主持人:刚才说到志愿填报的时候大类招生,是所有的专业都是大类报考的吗?还是说就像刚才提到的化学是这样。

邵庆辉:我们没有说所有的专业都要按大类,因为也涉及到一些专业比较特殊,比如说不太可能跟某一些合到一块儿。我们要按大类招生的前提是保证70%、80%基础性的学科比较一致,才有大类的可能性、可行性。我们目前来说,学校能合的这些专业,我们尽量都已经按大类在招了。

主持人:以后大类招生是不是就是一个趋势?

邵庆辉:至少从目前来说,作为我们这种高水平大学来说,应该是一个趋势。因为对学生的培养来说,这种模式可能更合理。尤其是我们的学生发展是比较长远的,将来要做科研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如果他本科阶段的知识面基础打得不牢,再往上走的时候会有一个短板,那个时候再补可能就来不及了。

主持人:要提前把基础给打好,然后再往更精细的方向发展。


2015年招生计划增至3500人

主持人:上面就是一些学科的情况。接下来讲一下政策方面的东西,比如招生计划。问一下南开大学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跟往年相比有没有一些大的变化?

邵庆辉:对于考生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喜讯,今年的招生计划数终于在这么多年没有变化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其实南开从合校开始,一直体量比较小的,基本上维持在3000左右。今年我们的总人数、总计划数增到了3500,我们去年是3250。因为对于我们这一类的大学,一年增加250个是很可观的,目前分省计划正在做,具体到哪些省份增加得会更多一些,还是要跟中央的政策保持一致。对于一些录取率相对比较低的,高等教育资源比较匮乏的省份,要予以倾斜。

主持人:今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在总人数上多了几百个人,可以加入到南开大学去。

邵庆辉:对。


录取原则是总分优先 无专业级差

主持人:具体我们再聊一下高考[微博]志愿填报方面,有没有一些专业级差,或者录取规则是怎样?

邵庆辉:我可以跟考生说一句,南开大学是最容易填报的一所大学。为什么呢?平行志愿现在实施这么多年,好多省份的孩子对于平行志愿应该是比较了解的,只要了解平行志愿了,到了南开大学填专业的时候就按照这个同样的思路来就可以了,因为我们的录取原则是总分优先、专业没级差。这个就和我们平行志愿投档是一个模式,我们平行志愿只不过是把考生往各个大学去投,按照平行志愿的模式,总分优先,分数从高往低排,按照志愿填下去。到了南开大学里面实际上是一样的,把所有够南开大学提档线的学生投进去之后,我们把这些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根据专业志愿一个一个往专业里面走,它的模式是一模一样的。为什么我说考生容易填?不用纠结是把经济放前面,是把金融放前面?万一放错位置了,到时这个分级差一减,上不到我想上的专业,要有一些技巧去斟酌。南开很简单,比如我是一个考630分的考生,报南开大学,最喜欢金融,把金融放在前面,不管分够还是不够。因为出分之后考生填,没有一个准确的信息说一定没有问题。这个时候我的分如果足够高,只要填在第一个,肯定能进去。

主持人:把最想上的专业放在前面。

邵庆辉:我们的专业不一样,多的省份有6个,少的有4个,这时就按照顺序填,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从最喜欢的到一般喜欢的,把不喜欢的不要往上填。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劝各位考生,在专业服从调剂一栏最好还是选择服从。原因是因为平行志愿如果是专业不服从,高分退档的现象依然存在,而且是很可惜的。因为我们现在这种投档模式,如果你不服从必须要到征集志愿,比较好的大学的计划已经基本都录完了。

主持人:就不用到征集志愿这个环节了。

邵庆辉:平行志愿有好的地方,但是考生也要牺牲一部分,你是保学校还是保专业。

主持人:还是要慎重考虑一下,尽量把好的喜欢的想上的专业放在前面,但是还是得保底填一个服从调剂。

邵庆辉:对。

主持人:这是关于志愿填报方面的细节大家要注意一下。


出国留学和国内就读研究生比例较高 国外交流可拿全额或半额奖学金 毕业生综合素质突出 动手能力比较强

主持人:另外,我们再谈一个可能广大家长[微博]和考生都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也是每年高考的时候填报志愿的时候关注的一个方面,就是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想了解一下南开大学每年的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深造、出国的一些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邵庆辉:每次当家长问我就业问题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们,南开的学生本科就业的,如果看就业率,我们很高。但是真正工作的,没有那么多。这是什么原因呢?作为我们这种研究性大学来说升学率非常高。我跟很多考生说过,因为高考你们是塔尖上选出来的孩子,你将来在这个社会当中承担的责任可能也是不一样的,很多人是要继续深造的。所以,我们每一年出国留学的和在国内高校继续读研究生的几率很高。比如2014年各大高校发布了一个就业质量报告,南开也发了,南开2014年的统计,我们出国的,在国外读书和在国内读研究生的,比例达到52.38%,这是很高的。

主持人:一半多选择深造。

邵庆辉:还有一部分同学,有自主创业的,南开还有一部分是就业的,学生选择的机会还是挺多的。因为对于我们这样的高校来说,可能不在于他找不找得到工作,而是他愿不愿意去找工作。

主持人:他的选择是什么。

邵庆辉:我们有时也说工作摆在这儿,就看学生满不满意。只要你想去找一份工作,肯定是能够找得到的,而且也不会说是很差的工作,因为我们每一年进世界500强包括一些重点单位的毕业生是非常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