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201510月,位于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C3层,中心总面积约2000平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近千万元。中心下设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室、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室、基础物理化学实验室和仪器分析实验室,承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医学院及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5个学院15个本科专业的化学实验教学任务,每年做实验学生数达1500人。

中心以强化基础能力为出发点,以引导创新思维为指导,组建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开发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提升学生实验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中心拥有一支学历高、创新意识强、热衷于学生培养的师资队伍,以自身学科专长为依托,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中心,创建了一流的实验平台。中心现有教师41人和专职实验技术人员4人,其中教师队伍中教授或研究员13人,副教授23人,讲师5人;实验技术人员中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3人。



获得荣誉与奖励:

天津市首届“大学—中学”科普创新大赛科普实验展演一等奖(2021

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三等奖(2021

南开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成果奖一等奖(2020)、三等奖(20182021

南开大学实验教学技术成果奖三等奖(2020

校级技术安全优秀实验室(C320C307C315

南开大学“青年文明号”(2018



实验中心副主任:

楼兰兰   lllou@nankai.edu.cn

仪器分析实验室主任:

李国然   guoranli@nankai.edu.cn

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室主任:

李姝   shuli@nankai.edu.cn

基础物理化学实验室主任:

章应辉   zhangyhi@nankai.edu.cn

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室主任:

谢召军   zjxie@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