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中心概况

光电磁材料研究中心是随学院成立首批建立的二级单位之一,卜显和教授为首任中心主任,李伟教授为现任中心主任,胡同亮教授和徐加良特聘研究员为副主任。中心现有固定人员1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8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近年来,中心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大、重点及面上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等,在无机固体功能材料的构筑方面取得了大量创新性科研成果。


二、研究内容

光电磁材料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功能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研究。该类材料因具有独特的性能,在存储与分离、光学器件、磁性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化学和材料科学为基础,以光、电、磁功能材料为研究对象,以配位化学、固体化学为研究手段,借助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新材料基础与应用研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三、科研成果

中心成员研究成果在Nat. Commun., Nat. Sci. Rev., 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重要刊物发表,相关研究成果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


四、荣誉与奖励

  • 2018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

  • 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五、成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