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新材团校聚焦新质生产力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中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2月,总书记在考察天津时再次指出,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重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材团校开展了“育优材,创一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团课。本次团课由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杨晓颖老师主讲。

 


团课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详细介绍和梳理了新质生产力提出的背景和过程,接着深入学习了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并着重从“新”和“质”两个方面进行把握,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最后科学分析了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指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注重科技创新的发展,要求以科技进步引领更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绿色的发展,要求以先进生产力打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高质量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物质丰富和精神充盈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牢牢把握人才这一第一资源。未来,南开材料将致力于筑牢人才“塔基”,抢占人才“塔尖”,构建上下衔接、梯次跃进、更富创新能力和更高育人水平的人才梯队,强化新质生产力,谱写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