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新材团校开班主讲新时代媒介素养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杨晓颖 张亚舒)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南开大学历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4321日,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材团校第七期开班,首讲邀请到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原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王晓晖作“当媒介素养成为时代刚需”专题讲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院长陈树琪会见王晓晖教授并亲切交流。活动由团委书记杨晓颖主持,百余名团校学员参与。

王晓晖教授是南开大学中文系1981级校友,毕业后入职中国新闻社,曾任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副社长,长期从事对外报道、国际传播。曾获评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获颁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率中新社团队以《十九大十九问》获28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021年率中新社团队以《近观中国·中国治》获得30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全国人大新闻奖。

讲座上,王晓晖教授表示新时代我们将会需要“媒介赋能”,在深度媒介时代,媒介会为事业带来一定的加持与赋能。此外,王晓晖教授还认为,新时代我们将会面临“舆论应对”,因为舆论已无边界,无人能身处于媒介之外,同时舆论本身具有自己的脾气和传播规律,媒介素养和舆论应对也早已成为时代的刚需。最后,王晓晖教授提出我们或许已身处“国际传播”之中,在中国的国际传播环境和语境中,中国国际传播力量不断增长,任务也更加艰巨。全球传播时代每个人都是国际传播的主体,是中国形象的塑造者和受益者。 

据悉,新材团校作为为党培养后备军的重要阵地,努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本期新材团校邀请校内思政工作者以《当媒介素养成为时代刚需》《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总体安全观,维护国家稳定发展》《九河下梢文脉传,创新浪潮涌津沽》为题开展5场团课讲授,以“牢记嘱托担使命,青年奋斗正当时”开展主题研讨,并组织“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学习中国革命战争史”校外实践教学,坚持采用“团课讲授+主题研讨+实践教学”培训模式,培养青年学生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