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导师有约”聚焦优良学风培育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2

(通讯员 杨晓颖 于雯霞)为进一步健全专业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纵深推进“三全育人”格局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形成两支队伍“互为补充、协同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11月20日,由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顺利开展。活动邀请到马儒军教授围绕“培育优良学风,砥砺科研报国”主题进行分享,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杨晓颖主持,30余名本硕博学生参加。

首先,马儒军教授以自身求学经历为引,强调在科研道路上吃苦耐劳的重要性。他告诫同学们,既然选择了科研,就得踏踏实实地做,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心”,在这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上,唯有不畏困难、持之以恒,方能长远。

同时,马儒军教授通过“小实验,大道理”,进行了一个将橡皮筋拉长摇晃再猛松,导致橡皮筋温度变化的小实验,提出:“科研来源于生活”,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要用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积极同导师沟通交流,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实验技巧。

马儒军教授的分享让同学们感触颇深,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同学们更应该在科研道路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砥砺前行,弘扬科学家精神,谱写时代新篇章。

据悉,材料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导师“引路人”的作用,引导学生培养端正的学术观、科学的研究方法,激励学生全身心投入科研,为报效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