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大学学者应邀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2020

 

(通讯员 李朝阳)2018419日,日本九州大学Ken Sakai教授Hironobu Ozawa副教授应邀到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学,就“光催化材料”领域相关学术前沿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次活动材料学院相关院领导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研究生、本科生共计30余人聆听了报告。

近几十年来,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和化石能源的逐渐消耗,寻找新能源的研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作为具有清洁、高效、安全、易贮存、易运输等诸多优点的二次能源,氢能已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最理想的绿色清洁能源。Ken Sakai教授做了题为“Molecular Catalysts and Photocatalysts for Solar Water Splitting”的报告。他从分子设计的理念出发,介绍了多种具有高效太阳能催化产氢性能的分子催化剂和光催化剂。Hironobu Ozawa副教授做了题为“Solar Driven Hydrogen Production in a Molecular-Based Photoelectrochemical Cell Consisting of Two TiO2 electrodes”的学术报告。他将光催化产氢与电池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大大的拓展了光催化产氢技术的潜在应用范围。

最后,在座师生与两位学者就新型光催化材料和电池材料的未来发展方向及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介绍:Ken Sakai教授,于1993年获得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学位,自2004年起担任九州大学教授,他致力于对各种重要催化过程的研究和杂化材料作为太阳能燃料发电及其在人造光合纳米反应器中应用的研究;Hironobu Ozawa副教授,于2007年获得日本九州大学博士学位,自2018年起担任九州大学副教授,他主要从事光催化材料、电池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