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2022级研究生推免面试考核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4028

根据本年度招生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20219月中旬组织接收推免生集中校内面试(包括本校和外校推免生)。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请项目

1直博生项目,学制五年。获得推免资格的本科生可申请专业: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2材料学。第一外语为英语的推免生,须符合以下任一项:

1)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

2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3IELTSA/学术类)成绩6分及以上;

4GRE成绩在310以上,GMAT成绩在640以上;

5)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考试合格。

2、科学学位硕士项目,学制三年。获得推免资格的本科生可申请专业: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2材料学;也可在硕士入学后,按南开大学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申请“2+4”硕士考核攻博,在硕士学习的第四学期进行博士资格考核,通过考核的硕士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3、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学制三年。获得推免资格的本科生可申请专业:085601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可申请“2+4”硕士考核攻博,在硕士学习的第四学期进行博士资格考核,通过考核的硕士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二、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德良好、身心健康;

2、国内相关院校对口专业(材料学、化学、化工、物理学、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等相关学科),对以上领域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并有意到我院读研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即2022年应届毕业生);

3、本科学习成绩优秀,有较高英语水平;

4、如本科期间,在SCIEI期刊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生第一作者的材料学相关学术论文的,或获国家级以上学科竞赛前三名,或具有其他较为出色的发明创造的,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

5、获得就读本科院校推免资格。

三、申请流程

(一)网上报名。

1、请于915日中午12:00前将登录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nankai.edu.cn/),选择网上系统-硕士-硕士推免网报系统-校内面试应届生-接收推荐免试生(天津站),完成网上报名,并按报名系统提示打印《申请表》。

2、通过网上资格审查者,请于915日下午17:00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ater@nankai.edu.cn

(1)校内面试申请表,在网上报名系统中打印,需本人签字的扫描件;

(2)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需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3)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或TOEFL/GRE/雅思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

(4)其他证明材料(可选),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5)个人展示照片/视频(可选)。

请准备以上材料电子版或扫描件,并按上述顺序整理扫描成一个PDF文件,命名为“219月推免申请-就读学校-姓名发送至邮箱mater@nankai.edu.cn,邮件题目为:219月推免申请-就读学校-姓名。

(二)资格审核。

学院将对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并会在917日通过学院网站公布面试考生名单。如有需要参加专业测试的学生,也会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名单及测试安排。

(三)面试方式。

参与本次推免校内集中面试的考生须提前下载飞书软件,待入选复试名单后会通知大家加入飞书群,获知面试具体时间安排及分组情况。

本次推免校内集中面试各专业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采用面试问答的形式,需要在视频连线之下进行。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品德、举止、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本科学习情况、科研创新能力;对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外语能力(听力、口语);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

1、设备要求

面试考生应具备“双机位”,即“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含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或“智能手机+智能手机”,PC和笔记本电脑应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可正常使用。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模式,手机支持安卓和Iphone,版本不能过于陈旧。

2、网络要求

建议连接优质Wi-Fi网络,确保网络链接顺畅,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

3、试前调试及准备工作

面试考生提前确认设备可用、网络通畅,无其他人员干扰。若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设备,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并接通电源后再进行面试。

Tips】准备手机固定支架,效果更好。

4、面试要求

考生面试时正面对着主机位摄像头,距离适中;副机位从左侧后方对着考生、主机位画面和考生前方,保持坐姿端正。

考生双手应出现在主机位画面中。

Tips】面试前调整角度。正面:调整电脑角度和座椅位置,保证双手在屏幕内。可在开始面试前使用电脑视频软件和家人、朋友提前演示,固定最佳位置;背面:调整手机固定支架,保证考生和电脑屏幕画面在手机端界面。测试时最佳摆放角度在30°~45°。

5、使用飞书软件

本次推免面试使用软件飞书进行面试,进入面试界面后,由于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登陆飞书账号,且距离较近,同时进入会议会形成电波干扰,出现刺耳的杂音,因此建议考生在进入会议前将手机插上耳机或者在进入会议后,及时关闭手机端的麦克风。需注意:通过电脑关闭手机端麦克风会同时关闭电脑端麦克风,通过手机关闭麦克风不会对电脑端麦克风造成影响。

6、注意事项

面试考生须提前20分钟调试设备,并在面试前15分钟做好准备。面试助理会通过飞书对候考考生发送信息,督促考生再次调试设备,确保面试顺利进行;并发送飞书会议号给考生飞书账号,考生根据会议号进入会议参加面试。

我院会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将面试录制视频中的考生信息与推免申请材料等进行比对,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严防面试“替考”。一经发现替考,取消考生推免录取资格。

在考核过程中,如出现断网等意外情况,请积极配合老师再次连线,或另行安排其他时间重新考核。考生应保持预留电话的通讯畅通,以备网络中断时及时联系、沟通应急方案。

在面试过程中,请考生严格按照考核小组要求进行面试。考核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将按考试违规违纪予以处理。

(四)考核结果。

材料学院网站将及时公布考核结果。

 

四、相关说明

1、已参加过我院七月初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的考生不必申请此次面试。

2、本次推免申请阶段不需要邮寄纸质版材料,通过审核者面试之前须向邮箱提供各项材料纸质版扫描件,一旦系统中报名信息与提交材料不符,学院有权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3、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五、联系方式

电话:022-23502604(张老师、李老师)

Emailmater@nankai.edu.cn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大学材料学院109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