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在稀土分离方法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简单的化学制备方法,控制体系的结构和微结构、尺寸及其分布、形态和形貌,以及界面和表面,以期达到探索和提高稀土功能材料性质的目的。具体研究领域为:
(1) 高纯稀土化合物分离及其工艺设计、控制;
(2) 功能稀土配合物的组装、结构与性质;
(3) 稀土复合氧化物纳米材料的制备与性质。

个人简历

学士(1982)、硕士(1985)、博士(1988),北京大学; 讲师(1988-1989)、副教授(1989-1991)、教授(1991迄今),北京大学化学院;英国皇家学会高级访问学者(1992);日本学术振兴会访问教授(1993);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访问研究员(1996)。

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南开大学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代表性成果

主要从事稀土分离理论、应用及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发展了“串级萃取理论”,实现了中重稀土串级萃取工艺参数的准确设计,实现了高纯重稀土的大规模工业生产;提出了“联动萃取工艺”的设计和控制方法。建立了稀土纳米晶的可控制备方法,系统研究了“镧系收缩”效应对稀土纳米晶的结构影响规律;发现稀土晶发光主要受到表面晶格对称性破损控制,实验上率先证实了CeO2对CO的催化活性与其外露晶面有关的理论预测;实现了不同结构与组成的稀土氟化物纳米晶的多色上转换发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励。 


课题组诚挚招聘具有稀土与无机化学、生物医学、能源催化、纳米材料等研究背景的博士、博士后,招聘长期有效,请有意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