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先进集体暨第九届“周恩来班”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管理5发布时间:2019-09-15浏览次数:2185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

先进集体暨第九届“周恩来班”

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位同学:

周恩来奖学金是南开大学本科生的最高荣誉,周恩来班是南开大学本科生班级的最高荣誉,学院在评选工作中会严格按照《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南发字[2012]102号)、《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奖学金、荣誉称号评选办法》(南发字[2016]50号)和《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章程》,认真进行审核和甄选。周恩来奖学金候选人既要学习成绩优秀,又要综合素质特别优秀。

本科生先进集体申报的基本条件、评选比例、奖励办法依据《南开大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办法》(南发字[2006]75号)、《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奖学金、荣誉称号评选办法》(南发字[2016]50号)文件的相关规定执行,评选结果在学院公示的时间不少于三个工作日。具体要求如下:

一、评选范围

我校在册的全日制优秀本科生个人和集体(学校不做名额分配)。

二、奖励办法

(一)周恩来奖学金

全校每学年评选10名获奖学生,奖励金额10000/人,排名11-20名的学生授予提名奖,奖励金额5000/人。我院可推荐1名候选人参与评选。周恩来奖学金实行一次性发放,该奖学金可与其他各类奖学金、助学金、荣誉称号兼得。

(二)周恩来班

参评先进班集体即为参评周恩来班,全校每年评选出10个先进班集体,其中第一名同时授予周恩来班的荣誉称号。校先进集体颁发“南开大学先进集体”荣誉证书,周恩来班颁发“南开大学周恩来班”荣誉证书及奖牌,班集体每名同学均可获得一个带有唯一编号的荣誉勋章。获评“周恩来班”的班集体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班级所在学院共同管理和指导,党委学生工作部给予1000元的建设经费支持。

三、评选条件

(一)周恩来奖学金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诚实守信,生活俭朴;;

3.学习刻苦,成绩优异,A/B/C类课程全部合格,在学期间各学年成绩排名均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 20%以内;

4.在学生中具备一定号召力和影响力,组织协调能力强,团队合作能力突出;

5.责任心强,甘于奉献,主动关心帮助他人,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

(二)先进集体

1.班级集体荣誉感强,奋发进取,班级成员踊跃参加各种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每次出勤率在90%以上;

2.班级成员尊敬师长,团结友爱,彼此尊重,互帮互助,关系融洽;

3.班级成员学习勤奋、学风严谨,比学赶超,共同进步,全班学年总平均学分绩超过本院年级平均水平;

4.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健康向上、有利于提高综合素质的集体活动,积极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各类活动和比赛;

5.在校园文明建设和创建“优秀团支部”、“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社团”、“文明宿舍”等活动中成绩突出;

6.班委会、团支部组织健全,有较高的威信,能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干部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积极开展工作,成绩显著;

7.班导师热爱学生工作,责任心强,为人师表,对集体起到示范和促进作用;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章程、有创新;经常深入学生了解情况,工作效果显著。

在此基础上,参评周恩来班应满足以下条件:

1.注重将“恩来精神”内化为班级成员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班级在开展各项活动时注重将“恩来精神”教育融入其中;注重从“爱国形象、学习形象、劳动形象”等方面树立优秀且富有特色的班风、学风,班级凝聚力强;注重用“恩来精神”引领班级成员科学规划生涯发展,早立志、立大志;注重激励学生树立刻苦学习、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求是奉献的价值追求。

2.有特色突出的集体活动。班级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恩来精神”等特色鲜明、健康向上、有利于提高班级成员综合素质的集体活动;能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经常组织班级成员集中学习周恩来著作和有关书籍、参观瞻仰周恩来同志纪念地、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践行“恩来精神”;活动丰富多彩,特色突出,效果显著。

五、评审程序

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周恩来班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全面负责该奖学金的宣传、推荐、审核、评选、颁发、信息反馈等工作。

评审程序如下:

(一)每年9月发布评选工作通知;

(二)申报方法:周恩来奖学金为班级推荐与学生个人申请相结合;先进班集体和周恩来班为学院推荐与班级申请相结合;

(三)周恩来奖学金申请由学生本人填写《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申请表》,准备个人基本资料和评选材料,提交学院奖学金评审小组。由班级推荐的学生还应提供班级推荐书;先进班集体暨周恩来班申请由班级填写《南开大学先进班集体暨“周恩来班”参评表》,提交学院奖学金评审小组;

(四)学院奖学金评审小组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认真审核,确定符合评选条件的学生名单和班级名单,并由学院党委领导签署推荐意见后,报送学生工作办公室;

(五)学生工作办公室对推荐学生(班级)材料进行审核、筛选,组织符合条件的获奖学生候选人(候选班级)进行事迹陈述和风采展示,由评委以投票方式拟定获奖名单;   

(六)学生工作办公室将拟定获奖名单报周恩来奖学金、周恩来班评审委员会审批;

(七)委员会办公室将审批后的获奖名单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三天无异议后,确定获奖名单。如有异议者,可以以书面形式提交委员会进行二次评审,此次评审结果为最终结果,不再公示。

表彰、公布、信息反馈及其他如下:

(一)学校将专门组织表彰大会,颁发奖学金和荣誉证书。

(二)学校利用各信息平台向全校师生公布获奖结果,宣传获奖学生、获奖班级先进事迹。

(三)获奖学生应主动了解周恩来事迹,践行周恩来精神,努力成为21世纪周恩来精神的传承者。

(四)获奖学生每年须至少参加一次由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

(五)每学年末,获奖学生要以书面形式,向委员会办公室汇报个人在学习、工作、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等方面情况。

(六)获奖学生毕业后,要主动与母校保持联系,关注关心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并积极参与各类校友回馈母校活动,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七)获评“周恩来班”的班集体每名同学都有机会参加各类恩来精神宣讲、高端论坛等活动。

(八)获评“周恩来班”的班集体应充分利用校内外丰富资源主动开展学习、践行“恩来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班乃至全校形成良好氛围,使“恩来精神”深入人心。

(九)获评“周恩来班”的班集体应定期接受考核。考核期为自“周恩来班”当选日起一年。获选“周恩来班”的班集体应于下一届周恩来班评审时就考核期内在校内外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情况进行汇报。

(十)获评“周恩来班”的班集体,在考核期内没有很好履行“周恩来班”义务,没有展示“周恩来班”良好形象的,将被取消“周恩来班”荣誉称号。 

六、报送材料及时间要求

(一)周恩来奖学金报送材料:

纸质版:申请表一式两份,个人材料一份(见附件模板);

电子版:申请表、个人材料、申请情况一览表、4分钟以内多媒体展示材料;

(二)先进集体暨第九届“周恩来班”报送材料:

纸质版:南开大学先进班集体暨第九届“周恩来班”参评表一式一份;

电子版:南开大学先进班集体暨第九届“周恩来班”参评表、申请情况一览表、4分钟以内多媒体展示材料。

(三)时间要求:201991912:00前提交申请材料,纸质版交至材料学院112办公室年级辅导员处,电子版发至wangchunlei@nankai.edu.cn

备注:学校考评会召开时间暂定为926日,上午评选周恩来奖学金,下午评选先进班集体(“周恩来班”)。

附件.zip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201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