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纯华院士与南开学子共话新时代青年责任与使命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文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22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宇 王春雷)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广大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近日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南开大学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严纯华,为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带来了主题为“发扬五四精神,担当强国使命——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的精彩团课。

严纯华首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询问同学们对本次团课的期待,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在互动过程中,同学们分别就自己关心的“五四精神”“战略科学家”“科研生活趣事”“强国使命”等相关问题向严纯华提问。

严院士带领大家回顾了一百年前五四运动的历史,从五四运动的发展进程、深远意义谈起,勉励大家要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他结合当今国际国内大势,对同学们所提的“在今天如何弘扬五四精神”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以当今世界能源问题为例,为大家讲解了“战略科学家”与“科学家”之间的不同,鼓励大家在科研过程中既要专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将自己的每一项实验做好、做实,也要具备战略思维,能够谋大事、看大局,思想有纵深、有高度。

最后,严纯华结合自己从求学到从事科研工作几十年来遇到的点滴趣事,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将科学研究与强国使命相结合”。严纯华认为,大家无论在学习还是科学研究中,要实现“强国”“强集体”,首先要实现自身各方面的强大,只有每个人都抱定这样的想法,“强国”才能够真正实现。他还劝勉在座同学,对于那些有益的事情要坚持去做,做事情要具有计划性,要懂得总结与反思,要善于与团队和他人进行沟通交流,要经常性的锻炼身体,只有真正做到这几点,才能真正地在科研、学习、自身的成长中有所收获,在新时代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2018级本科生陈振宇在参加完团课后说:“严院士从过来人的视角看本科生活,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提出我们应当有计划、有坚持、有反思地学习和生活,这为我的本科生活指明了方向。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历史赋予我们这代青年人的神圣使命,做有本领、有担当的南开人。”

团课结束后,作为学院博士生能材所党支部的党建领航导师,严纯华院士还听取了支部工作汇报,并对支部工作进行了指导,他还就学生党员如何发挥作用、就业选择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