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实验室技术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者:材料与工程学院-中文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2064

又逢一年毕业季,同学们即将完成学业,踏上全新的人生旅程。为确保同学们能平安、愉快、顺利地告别母校,提示您务必提高安全意识,认真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和操作规程:(1)切勿因赶实验数据忽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违规进行危险实验操作;(2)夜间实验须报学院审批,至少两人在场;(3)毕业生应做好实验试剂及其它实验用品的交接工作,对于不再使用的废旧试剂请及时联系学院进行处理处置;(4)毕业生须向学弟学妹交接相关的实验安全注意事项,做一名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为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努力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技术安全环境,再次提示校内师生务必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

1. 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技术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务必随用随订,减少危化品库存量;危化品要科学分类,规范储存,定期清理,账物相符;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务必做好“五双”管理;易挥发试剂使用量大的实验室,务必做好通排风,避免挥发试剂积聚。

2. 加强气体钢瓶技术安全管理。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尤其是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钢瓶。实验气体只能在试剂平台,通过中标气体供应商采购,禁止自购或线下采购;不再使用的钢瓶委托气体供应商及时运走;易燃、易爆气体与助燃气体分开储存;缺少安全帽、胶圈的钢瓶务必联系中标气体供应商配齐;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因静电引起的爆燃事件;春夏交接之际,温度升高,高压气体钢瓶严禁放在南侧靠窗位置,避免曝晒,远离加热设备、危险化学品存放。

3. 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向废液桶倾倒废液前,务必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严禁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实验室废液应及时处理,减少储存;废弃试剂尽量制成废液,规范处置。

4. 做好特种设备管理。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使用中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并及时记录。定期对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和附属仪表应进行检查,并保存检查记录,严禁使用超期未检的设备。

5. 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高温、暴晒,远离水源和易燃有机试剂,严禁放在地面,以免漏水造成触电;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地面插座须做相应的安全提示标识;电吹风等设备使用完后及时拔插头;离开实验室时应关闭电源。

6. 请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方可开展实验,危险性实验须有双人在场,实验时要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实验过程中通风橱窗要下拉;实验室不可无人值守,实验结束后请及时锁门。

7. 其它安全管理。高温、高压设备张贴操作使用说明(建议做成黄色的安全提示牌,强化提示效果);纸箱等杂物应及时清理;注意实验室卫生,保证干净整洁。

南开的毕业生应成为安全文化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祝各位毕业生同学答辩顺利,前程似锦!

实验室设备处
                                        2019年5月22日